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好人 最美风景【3】

本报记者  史一棋
2018年06月03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传承好人精神: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育宝贵精神品格、涵养崇高价值追求

  【场景三】在广西浦北县安石镇的一个家庭中,生活着3个病人:瘫痪的婆婆、多病的公公、因见义勇为而落下残疾的丈夫。面对如此大的压力和负担,妻子冯恩珍没有逃避,没有退缩,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勇敢面对,用爱和责任撑起了这个病残之家的一片天。

  “不管条件多么恶劣,只要有他们在,我就有一个完整的家,所以不论多苦多累,我都要撑起它。”冯恩珍被评为孝老爱亲“中国好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华民族向来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传统美德代代绵延,构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灵魂,在群众中有深厚基础和强大感召力。各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传承好人精神、弘扬好人文化提供了不竭源泉。

  以“孝、诚、爱、仁”为主题的“四德榜”,在山东已经推行多年,100多个县市区建立起两万多个“善行义举榜”,为1000多万群众的凡人善举“树碑立传”。遍布各地的这些“四德榜”,从具体事、身边事抓起——家庭美德突出“孝德”,职业道德突出“诚德”,社会公德突出“爱德”,个人品德突出“仁德”——使公民道德规范具体化、生活化。

  为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贵州组织了以“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贵阳还开设“孔学堂”,组织各类文化讲座和文化活动,为青少年举办了“开笔礼”“成人礼”活动。不少家长表示:“参加礼仪活动后,孩子似乎一夜之间就长大了。”

  家风家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新时代呼唤新家风,新时代需要新家训。嘉善有明代袁了凡的《了凡四训》,衢州有孔氏南宗的《孔氏家训》,温州有明朝政治家刘基的《刘氏家训》,兰溪有诸葛后裔的《诫子书》……这些都是浙江举办“我们的家训——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后,挖掘出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好家训。

  此外,浙江绍兴将乡贤文化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资源,深入挖掘当地乡贤文化,保护乡贤遗产、整理家规家训,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家风,用乡贤文化凝聚道德力量,传播主流价值。还定期组织评选道德模范、爱心人士等“新乡贤”,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致敬辞】生活给予你们风霜雪雨,你们顺天之经、循地之义,将这一切转化成温暖和美丽。大爱无声,你们用赤子之心践行了中华文明五千年血脉相随的人间道义。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