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整改:谈话提醒、批评教育153人

2016年12月29日10:1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4日至9月3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视。10月14日,中央巡视组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情况通报称,经过机关党组和全机关共同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至12月14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56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的50个,明确整改措施和步骤、正在积极推进整改的6个,机关层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规定28项。巡视工作开展以来,已经谈话提醒、批评教育153人,诫勉谈话33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进行重大岗位调整1人,责令辞职1人,涉嫌贪污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人。继续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清查,对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通报全文如下:

一、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和张德江同志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中央巡视办、中央第七巡视组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为指导,坚决贯彻政治巡视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机关党组及时传达、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抓好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机关党组同志深刻认识到,全面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目的,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途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切实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机关党组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新形势下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是管党治党理论创新的重要内容,是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巡视整改各方面、全过程,坚决消除顽疾痼症和漏洞盲区,坚决杜绝中央国家机关“灯下黑”现象,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机关党组同志一致表示,中央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客观深刻、切中要害,使我们在思想深处受到极大触动和警醒;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具体、指导有力,对全国人大机关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推动和促进作用。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代表党中央的意见和要求,体现党中央的权威,我们诚恳接受、严肃对待,毫不含糊、坚决整改。我们加强巡视整改的态度和行动,反映了对党忠诚的程度、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决心和力度,是党性原则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体现。

(二)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机关党组全体同志深刻认识到,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对中央巡视组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指出的问题,机关党组负有主体责任,必须高度重视,坚决整改落实。机关党组成立由王晨同志任组长、信春鹰同志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机关党组领导下谋划、推进、督查整改落实工作。王晨同志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部署、研究问题、协调指导、督办落实;机关党组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两个月来,共召开12次机关党组会议、4次整改领导小组会议、4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10月26日,王晨同志主持召开机关党组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强调要把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11月4日,主持召开机关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代表机关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机关党组其他同志作个人对照检查,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机关党组各位同志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中央巡视办、中央组织部、派驻纪检组等单位负责同志到会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上午9时开到下午1时半,严肃认真、气氛热烈,进一步端正了态度、统一了思想,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对机关党组自觉担当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发挥了很大作用。

(三)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任务、措施和责任。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逐条梳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结合机关实际研究制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全面整改工作方案》,提出整改工作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对照中央巡视组指出的4个方面、12项、56个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研究制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项巡视整改问题、任务、措施、责任清单》,共提出141项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机关各单位对照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把解决具体问题和共性问题结合起来,研究提出本单位整改清单,实现整改任务和责任全覆盖、无死角。

(四)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机关党组和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认真贯彻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和清单,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王晨同志主持会议分专题研究机关党建、选人用人、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整改工作,到法工委、信访局、外事局、人民大会堂管理局进行调研,推进整改任务落实,主持召开机关中青年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保证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党组成员组织分管单位的同志深入研究、积极推进,努力完成整改任务。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按照整改清单逐条验收、对账销号。

二、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全力以赴完成整改任务

经过机关党组和全机关共同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至12月14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56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的50个,明确整改措施和步骤、正在积极推进整改的6个,机关层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规定28项。巡视工作开展以来,已经谈话提醒、批评教育153人,诫勉谈话33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进行重大岗位调整1人,责令辞职1人,涉嫌贪污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人。继续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清查,对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一)切实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些措施不够有力、机关党建存在工作虚化的问题

1.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机关党组把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组成员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衷心拥护、高度信赖、自觉服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领会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指导机关党委组织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培训班、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等学习活动,计划明年上半年前完成对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集中轮训。通过深入学习,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机关党组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进行8次集体学习,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机关党组成员还通过列席常委会党组集体学习等方式,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视野、胸襟、情怀,进一步加深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并自觉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三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当好集体参谋助手。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改革试点方案,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机关党组组织法工委等有关方面成立工作专班,认真做好相关服务工作。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查处辽宁拉票贿选案的决策部署,机关党组组织常委会工作机构,认真研究相关法律问题,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我国宪法精神和有关法律原则,作出创制性安排,为9月13日常委会临时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依法确定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作出关于成立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筹备组的决定,做好准备和服务工作。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做好参谋助手、服务保障工作。11月7日,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全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充分表明了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和反对“港独”的坚定立场,充分展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意志。同时,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网络安全法、国防交通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关于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制定民法总则、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核安全法、环境保护税法等,机关党组组织全国人大机关做了大量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统筹抓好党中央确定的重大任务举措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确定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和法治建设任务举措。根据党中央确定的任务分工和常委会党组部署要求,机关党组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组织机关有关单位和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抓紧相关文件起草等具体工作,召开机关党组会议认真讨论修改完善,及时向常委会党组请示报告。今年7月以来,出台了《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组织起草重要法律草案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工作规范》等文件。

五是认真研究解决人大代表产生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1)研究起草《关于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教训、确保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的通知》,由中央组织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合印发各地贯彻执行。(2)研究起草做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关指导性文件和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3)召开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督促和指导各地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和相关法律规定,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4)宣传党中央严肃查处辽宁拉票贿选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确定部分代表当选无效、作出相关决定的重大意义,宣传各地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教训、依纪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举措,加强正面引导,防止恶意炒作。(5)研究提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改进会风的20条具体措施,拟于2017年大会前正式印发施行。(6)研究提出《关于加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的若干意见(稿)》,对代表依法依规执行代表职务提出明确要求。(7)举办2016年第三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培训班,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作专题报告;研究制定2017年代表学习培训计划,实现基层全国人大代表任期内至少接受1次培训的目标,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素质。

六是加强备案审查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发现的一些问题监督纠正不力的问题。(1)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程(试行),健全备案审查工作程序,推进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化。(2)以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全国统一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现已成立联合工作组并制定工作计划,力争2017年初上线试运行,同时组织各省级人大分批将2016年年底前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进行电子报备,初步形成法规备案信息库。在此基础上,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起覆盖全国、功能完备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3)召开16个省和17个设区的市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研讨会,就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程稿征求意见,研究分析备案审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有关法律规定,将各类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实行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统一、尊严和权威。

2.充分发挥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一是切实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针对机关党组主动抓党建的意识不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多的问题,机关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机关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加强机关党建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明确机关党组每年召开1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每半年听取1次机关党委工作(包括纪委、群团工作情况)汇报,专门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情况及时研究部署。机关党组成员把经常听取分管单位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作为重要职责,加强研究指导、提出改进意见。

二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针对2015年个别党组织关系在机关的部级领导干部未按规定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重新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这些同志在其所在党支部进行“补课”、作对照检查,并要求他们深刻汲取教训。12月初,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周活动期间,机关各级党组织结合机关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例教育身边人,结合落实派驻纪检组在纪律审查中提出的要求,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做到警钟长鸣、引以为戒。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研究制定2016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组织关系在人大机关的部级领导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作出新的明确安排。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研究细化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报告通报情况的要求与措施,完善年度民主生活会评议分析、问题反馈制度,并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

三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针对指导和推动基层党建不够到位方面存在的问题,机关党组深入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加强部署安排和督促指导。要求机关党委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8月份组织机关各单位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自查;9月份机关党委与派驻纪检组、人事局组成检查组,对6个单位进行了抽查;12月上中旬就“两个责任”有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再检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工作。

四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能力水平。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地存在不愿抓、不会抓党建问题,举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建责任意识,加强经验交流,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深入推进支部工作法,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向中央组织部推荐6个支部工作法,向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推荐5个特色学习品牌,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68期,带动提高机关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五是组织开展党章党规知识测试。针对机关12个单位部分党员参加党章党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成绩不合格的问题,组织测试成绩不合格的党员进行补考,并要求其在支部会议上作出检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次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知识测试,全部合格。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部按期换届。针对全国人大机关部分基层党组织未按期换届的问题,印发《关于抓紧做好换届补选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未按期换届的党组织进行逐一梳理后,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目前,11个未按期换届的直属党组织中有8个已完成换届,其余3个将在近期完成换届,57个未按期换届的下设党组织均已完成换届。修改完善《全国人大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换届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增强按时换届的责任意识,健全对即将到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动态提醒机制。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针对“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形式比较单一、相关记录不全等问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党组成员16人次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112人次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制定各单位按月向机关党委报送“三会一课”基本情况、记录复印件、党课稿和台账的制度,发出《关于做好“三会一课”记录的通知》,统一规范记录格式和内容,并把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督促制度执行。12月初,对各单位开展“三会一课”情况再次进行检查,形成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针对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印发《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组织各单位认真核查党员信息。目前,机关没有违纪违法党员未给予相应处理的情况;对排查出的个别失联党员,均已由所在党支部依据党章党规分别召开支部大会对其按自行脱党予以除名,并报所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和机关党委备案。重新修改并认真执行《全国人大机关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接收管理办法》,督促中国人大杂志等单位按照要求全部接转了3位长期聘用人员的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能够参加组织生活。新建立党员关系变动情况月报制度,要求各单位每月上报情况,加强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做好支部工作APP推广使用工作,修改完善机关内网的机关党建工作主页,提高质量,增强实效。

(二)切实解决管党治党不严、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1.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一是针对机关党组对机关暴露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重视不够的问题,在机关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结合机关实际和发生的案例,认真查摆分管单位的廉政风险,分析原因和根源,研究提出了廉政风险防控整改措施。机关党组在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时,再次对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机关各单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自查自纠,围绕“六大纪律”,修改补充完善廉政风险点,结合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重新评定原有风险等级,完善防控措施。全国人大机关各单位在原有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修改了168个,补充了160个,157个风险点提升等级。现在,全机关共有廉政风险点458个,制定防控措施689条。机关纪委在内网设专栏公开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重新修订《机关出版工作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机关出版行为,合理使用资金,保证出版质量。

二是针对信访局信访处理、督办等岗位客观上存在较高廉政风险,但自定风险等级长期较低、多名工作人员因违纪违规被处理的问题,9月6日,王晨、信春鹰等同志到信访局开展调研,指导巡视整改,对做好信访工作、防范廉政风险提出明确要求。信访局多次召开会议,对原有风险点、风险等级及防控措施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地进行自查、讨论、修改,汲取以往发生的违纪违规案例的深刻教训,总结风险防控工作经验,重新梳理确定了12个廉政风险点,并且全部确定为高风险等级,研究提出6条防控措施。

三是针对有的基层党组织及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及时制止纠正的问题,建立健全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各单位“一把手”与新任职干部谈话制度,从内容、时间、方式、报告谈话情况等方面进行规范。新制定《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办法》,规范述职评议程序、标准并加强评议成果的运用,将干部人事年度考核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统筹起来,把抓党建工作的成效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一项重要条件,树立正确导向,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法工委党组织深刻汲取2名干部违法犯罪被追究的教训,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探索通过择机家访、加强交流等方式,注意干部在单位以及“八小时之外”的表现状况,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及时制止纠正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批评教育工作。

四是修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组织签订仪式,切实加强对责任书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针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有的单位责任书一签了之、督促落实不力的问题,机关党组认真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制定责任书必须符合实际,防止上下一般粗,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小组。11月29日,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窦树华同志与机关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签订了责任书。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与所属各部门也都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五是加强机关纪委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行监督责任的能力。针对纪检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督促指导机关纪委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对照巡视指出的突出问题,在深化“三转”上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机关纪检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纪检干部,目前各单位纪检委员都由局级干部担任。在法工委机关党委设立临时纪委,正在选配法工委机关党委纪委书记和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党委纪委书记。指导各单位做好查处违纪党员工作,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的监督,着重强化对干部选拔、会议费使用等环节的监督力度。

(责编:尹深、仝宗莉)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