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聘10位“高参” 他们都有什么来头?

记者李镭 白宇

2016年08月21日09:57  来源:人民网
 

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何秀荣、石勇、何茂春、柯锦华、徐宪平、忽培元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刘彭芝、葛剑雄、张胜友、王明明颁发聘书。

作为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馆馆员,他们也被称作是国务院的“高参”。那么此次聘任的这10人都有什么来头?

6位国务院参事:研究领域集中在经济、信息技术和哲学

记者注意到,新聘任的6位国务院参事中,徐宪平曾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秀荣、何茂春为经济领域专家,石勇、忽培元擅长数据信息研究,柯锦华专长为哲学研究。

公开简历显示:

何秀荣是国务院特别津贴专家、农业经济领域知名专家,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

石勇现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助理。

何茂春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柯锦华的主要学术专长是西方哲学和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室主任。

徐宪平,管理学博士。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忽培元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曾任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

4位文史馆馆员:其中两人多年前被聘为国务院参事

据中央文史研究馆网站介绍,文史馆成立于1951年,是国务院领导下的具有统战性、荣誉性的文史研究事业单位,其宗旨是敬老崇文。

此次新聘任的4位文史馆馆员,刘彭芝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是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现为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咨询专家;葛剑雄曾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现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张胜友现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国际笔会中国中心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王明明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其中,刘彭芝、王明明分别于2009年、2011年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

小链接:

参事制度从哪儿来?

作为兼具统战性和咨询性的政府“智库”,国务院参事室在新中国之初就受到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

1949年年底,时任总理周恩来亲自主持遴选任命了32位政务院(1954年改称国务院)参事,从而写下了新中国参事工作的第一笔;1988年,国务院58号文件出台,改革了参事任职办法,参事聘任制由此开始。

2009年11月2日公布的《政府参事工作条例》为政府参事及其机构的发展进一步提供了法律法规上的保证,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条例》指出,参事室的主要职责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参事由国务院总理聘任。

参事都是哪些人?

国务院参事的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与中国的发展和转型密切相关。

1991至2001年,在国务院总理聘任的18位参事中,有王士卓、吴灏铸等14位出身地质、航空、建筑等自然科学领域,当时中国正推进电站、电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2007年,时任总理温家宝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此后,李庆云、胡本钢、夏斌等金融领域专家被纳入国务院参事室。

2011年4月14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以小学教育工作者的身份成为国务院参事,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事实上,在“十二五规划”的大背景下,教育体制改革已经成为中国转型的重要一环,当年聘任的8名参事大多是具有“创新社会管理”背景的专家。

国务院参事多数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也有中共专家、学者和富有宏观管理经验的领导干部,多为各领域的“德、才、望”兼备之士。

中央文史研究馆是什么机构?

对于有些读者来说,中央文史研究馆也许会相对陌生,那它究竟是个什么机构?根据官网介绍,中央文史研究馆是党和政府为团结和安排老年知识分子而设立的、具有统战性和荣誉性的文史研究机构。它的宗旨是"敬老崇文"。馆长、副馆长、馆员由国务院总理聘任。受聘者都是耆年硕学之士、社会名流和专家学者。

中央文史研究馆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倡议设立的。北京解放前夕,毛泽东在石家庄对他的师长符定一说过,共产党对德高望重、生活困难的老学者的生活应有一个安排, 要设一个机构。1949年12月2日,毛泽东致柳亚子信中又提到“文史机关事”已交周恩来总理办理,“便当询之”。之后,毛泽东、周恩来请符定一、柳亚子、章士钊诸位先生参加筹划事宜,并指定林伯渠、齐燕铭同志负责办理此事。1951年7月29日,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郑重宣告"政务院文史研究馆成立"。符定一为第一任馆长,叶恭绰、柳亚子、章士钊为副馆长。

1958年符定一馆长逝世后,由章士钊继任第二任馆长,又增聘各地名流徐森玉、陈寅恪、沈尹默、邢赞亭、谢无量、商衍鎏为副馆长。1974年杨东莼继任第三任馆长。1980年叶圣陶继任第四任馆长。1989年萧乾继任第五任馆长。1999年启功继任第六任馆长。现任馆长为袁行霈。副馆长一职,自1986年至今,先后由萧乾、吴空、启功、王楚光、袁行霈相继担任。

(责编:袁勃、白宇)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