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主要篇目介绍【3】

2016年06月15日00:13  来源:新华社
 

  《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的规矩总的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要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是俞正声同志2015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2014年的工作,对2015年工作作出部署。强调,人民政协工作要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履行职能,做到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增进团结有新作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进一步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政府工作报告》是李克强同志2015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情况,对2015年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并对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出具体安排。强调,做好2015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三点:一是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二是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三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是张德江同志2015年3月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2014年的主要工作,对2015年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引领新常态,开创新局面》是张高丽同志2015年3月22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体量更大,为各国发展提供的机遇只会增多、不会减少。新常态要有新思路、新作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是2015年3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经国务院授权共同发布。《愿景与行动》从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的主张与内涵,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任务。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是2015年4月10日发出的。指出,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方案》从总体要求、方法措施、组织领导三个方面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刘云山同志2015年4月21日的讲话。指出,“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是李克强同志2015年5月12日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总的要求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即“放、管、服”三管齐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逐步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中共中央2015年5月18日印发的。分总则、组织领导与职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附则等10章46条,全面规范了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5月18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善于联谊交友,要出于公心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

  《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是2015年6月11日印发的。从9大领域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政策措施。强调,要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创业便利化;优化财税政策,强化创业扶持;搞活金融市场,实现便捷融资;扩大创业投资,支持创业起步成长;发展创业服务,构建创业生态;建设创业创新平台,增强支撑作用;激发创造活力,发展创新型创业;拓展城乡创业渠道,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协同机制。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是2015年7月19日发出的。《规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具体规定,规范了工作程序,建立了工作责任制,是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通知》是2015年8月3日发出的。《条例》从总则、机构和人员、巡视范围和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纪律与责任、附则等方面对巡视工作进行规范。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是2015年8月24日印发的。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9月3日的讲话。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要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9月1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但“三严三实”要求并不限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

  《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9月22日的讲话。指出,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要做好这样几件事:第一,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第二,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第三,妥善有效管控分歧;第四,广泛培植人民友谊。

  《在白宫南草坪欢迎仪式上的致辞》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9月25日的讲话。指出,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我们要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正确方向,坚持增进战略互信,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坚持增进人民友谊,坚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责编:王吉全)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