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习近平:科技是国之利器 【3】

【查看原图】

  图为:2014年6月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三、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科技改善生活,科技改变你我。回顾人类文明史,人类的生存状态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密切相关,而生产力发展水平主要取决于科技发展水平。科技创新驱动着历史车轮不断前进,加速人类的发展进程,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推动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从游牧文明走向农业文明,从工业文明走向信息化时代。习近平指出:“农业科技、人口健康、资源环境、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领域工程科技发展,大幅度提高了13亿多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使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依靠科技创新满足人民生活新需求。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对生活的新需求也日益增多,现有的产品必然不能满足人民新生活的需要。只有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根据新需求,产出新产品,才能不断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习近平指出:“要深入研究和解决经济和产业发展亟需的科技问题,围绕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需求,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科技创新为人民生活提供越来越美的绿色环境、生态环境。人类进步越快,对生活环境和自然环境的要求越高,而改善环境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创造绿色发展模式,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方式。习近平指出:“必须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必须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力戒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依靠科技创新改善人民生活质量。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我国13亿多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日益上升,但是,提高这么多人口的生活质量,依靠传统的生产方式是不可能的。改善人民生活、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素质都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要在人民生活急需的重大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环境污染等方面集中开展科技创新,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给,让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要依靠科技创新建设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医疗和教育等优质资源普惠共享。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大力发展科技事业,通过科技进步和创新,使人们在持续的天工开物中更好掌握科技知识和技能,让科技为人类造福。”

  科技是实现强国梦的翅膀,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灵心胜造物,巧手夺天功。心灵手巧、最富创新禀赋的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在今天这场世界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胜利。

【1】【2】【3】
来源:学习中国  2016年06月05日10:42
分享到:
(责编:袁勃、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