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访谈公方彬、曹欣欣、张颐武、王天利、郑东鸿

崇尚英雄 捍卫英雄(对话价值观(38)·(实现“中国梦”呼唤更多英雄))

本报记者 倪光辉 冯春梅 葛亮亮
2015年09月07日03: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书法:苏显龙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引子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庄严时刻,天安门广场上,抗战老兵方队率先驶过,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至高敬意……连日来,致敬抗战老兵、缅怀抗战英雄成为社会的热点;英雄先烈的事迹震撼人心,英雄人物的精神催人奋进。不论是抗战时期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还是和平年代奋力抢险救灾的战士,英雄,总是时代交响曲中的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

  英雄身上所充分展现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的“民族的脊梁”。

  英雄是社会的价值标杆,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尊崇自己的英雄。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史伴随着五千年英雄史,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当对民族英雄心存敬重。然而,在举国上下表达对英雄的崇敬、缅怀之情时,也有些杂音不绝于耳:有人毫无根据地质疑英雄事迹的真实性,有人对英雄人物冷嘲热讽,甚至诋毁抹黑……这些噪音杂音极大地伤害着全民族的爱国情感。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如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我们更要唱响英雄赞歌,充分发挥英雄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那么,什么是英雄、英雄如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什么要捍卫英雄、当今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英雄?如何讲好英雄故事、培育能够涌现更多时代英雄的土壤?请看本期对话。

  

  时代先锋 民族脊梁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祖国的骄傲,是激励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不竭精神力量

  记者:一个国家和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有强大的国家精神、民族精神,而英雄就是这种精神的体现者、代表者。

  曹欣欣: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英雄有两个义项:一是“本领高强、勇武过人的人”;二是“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利益而英勇斗争,令人敬佩的人”。我们所说的英雄是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怕困难、无私奉献、勇于牺牲、英勇奋斗的人。在创立和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历程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壮丽的篇章,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在革命战争年代,杨靖宇、董存瑞、黄继光等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新中国成立以后,焦裕禄、谷文昌、王进喜等中华儿女,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英雄的精神实质是一致的,即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生境界。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祖国的骄傲,是激励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张颐武:英雄是民族精神的凝聚、时代精神的结晶。革命年代,英雄以英勇悲壮的行为成为楷模和典范。和平年代,那些以嘉言懿行获得社会认可、成为国家集体记忆的人,也是英雄。如雷锋,就是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保家卫国、在天安门城楼前正步走过的解放军战士,是英雄;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是英雄;诚信友善,淡泊名利,坚持下去也能成为英雄。

  记者:正是无数英雄的前仆后继、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当今时代,中华民族行进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征程上,英雄人物对国家、社会、个人发挥着怎样的引领作用?

  曹欣欣: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书记处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我有幸聆听了总书记阐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总书记讲话阐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每个人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离开了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振兴,个人的梦想和追求就难以变成现实。古往今来的英雄们,正是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实现了最紧密的联结。如果人人都向英雄学习,以祖国需要为己任,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书写精彩人生。

  公方彬:一个国家和民族要实现突破性发展,必须有强大的国家精神,而英雄就是国家精神的最佳载体。英雄身上最重要的精神品质就是牺牲。这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讲都弥足珍贵。正如“8·12”天津爆炸事故中,消防官兵奋勇救火,英勇献身。这种以自己的生命换取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尚行为,是将个体凝聚成社会有机体的根本力量。国家和民族没有英雄人物的自我牺牲精神作支撑,就会变成一盘散沙;个体没有牺牲精神,即使能力再强也可能只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难以为社会、国家作出巨大贡献。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