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驾校举报车管所索贿被停业:纪委已展开调查

2014年12月20日09: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驾校举报车管所索贿被停业:纪委已展开调查

  央广网金昌12月20日消息(记者栾红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甘肃省金昌市市民李发达花了90万买了一个驾校,投了100多万用来搞绿化、建设场地,经营了一年多,亏损了20多万。李发达说,亏损的钱因为车管所的乱收费占了一半。

  今年5月份,李发达实名举报金昌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涉及集体索贿、未按规定收取场地费等。没想到,李发达的驾校被停业整顿通知了。今年10月份,驾校被交通局运管处指出了八个问题,并最终因为整改不合格被责令停业整顿三个月。举报交警队,却被交通局停业,是时间巧合,还是交通局为交警队打抱不平报复驾校?

  李发达去年接手宇光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磕磕碰碰经营一年多,驾校一直在亏损。他认为车管所的吃拿卡要也是沉重的负担,光给交警个人塞钱就大约有11万元。

  李发达:现在这个都是潜规则,你不给钱人家就不给你名额,不给钱考试就不合格。现金现金,现在人家都害怕有证据,都不让打卡。

  记者:是你本人过去给他们,还是?

  李发达:也有我本人给的,也有我们的工作人员给的。

  记者:但这种时候只有两个人在场?

  李发达:是的。

  李发达说的“名额”是指车管所负责分配科目考试名额。他表示,如果不给考官“加班费”,第一学员排不到考试,第二“不合格率”还会提高,不给学员通过。

  李发达:他给我们的工作人员说,你们老板也不见人,过节了也没啥表示?参加了几次考试,他一下把我们的合格率,把我们80%的学员都挂掉了。十个人去就过两个。以前,合格率基本都在70%以上。

  科目一的加班费是20元一个人,科目二、科目三是40元一个人。钱送过去以后,学员们都顺利地参加了考试。

  李发达:索贿的第一个我们有提款记录,还有我们当时记账,花的这一块的费用。

  另外,还有巨额的场地费。所谓场地费,是指练习场地的出租费用。在科目二及科目三的路考部分考试前,车管所都会开放考试场地给学员进去开两圈,熟悉地形,并收取相应的管理费用。李发达说,车管所向他们驾校收费,小车每人390元,大车每人420元。据了解,2012年10月之前,场地费的标准约为统一每人440元。但是,李发达发现,这远远超过了物价局所核准的标准。

  记者:场地费,像这个他们提供票据吗?

  李发达:他们没有给我们开过发票。因为我们拿到这个物价局的文件以后,看到他们收的这个,没有按照该省物价委的规定收费。而且物价委的规定是每小时三十元,自带车辆每小时30元。他是按照2012年10月份以后,一个小车是390元。

  为此,李发达先后向金昌市纪委、金昌市发改委实名举报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涉及集体索贿、未按规定收取场地费等多项问题。

  李发达:场地费的事情也举报了,7月向金昌市发改委物价局把这个情况反映了。我一看他的收费标准远远的超过了物价局的规定,没给我们提供过发票。全部都是通过银行账号,直接汇到交警支队的账户。

  李发达说,目前,几名考官被调离了岗位,但是并没有最终结果。而驾校的境遇却没有因此改善。在今年10月交通局运管处的检查中,被指出8项问题,最终驾校被责令停业整顿三个月。

  李发达:到我们学校去例行检查,给我们找了8条我们不合格的理由。比如他说我们教练证没带,其实他当时就检查了我们3个人的教练证,但是这三个人全部都有教练证,他就说没带,这个情况和我们实际情况不符。

  对于这八个问题,李发达提出,有些和实际情况不符或责任不在驾校,有些李发达承认确实有些问题,比如灭火器过期、标线不清等。但是,让李发达不认可的是,对于这些问题,他们改了,却没有迎来复查,就直接被停业了。一向认为自己的驾校硬件设施“很不错”的李发达觉得,自己因为举报而遭到了报复性执法。

  李发达:他这上面说的很清楚,在11月20号以前,说是要进行复查,如果复查不合格要勒令驾校停业。这个时候他再也没有来过我们驾校来检查,直接用原来写的那8条,作为停业整顿的依据。我们认为这个不合理,你没有复查你怎么知道我们还不合格。

  先举报,紧接着被查,这样的时间顺序让人担心这个巧合性是不是也太巧了,但是举报者李发达却认为,这两者是因果关系。那么,李发达所举报的问题是否属实?停业整顿和举报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金昌市交通局运管处处长腾宗宏首先否认存在报复性执法。

  腾宗宏:这个不存在报复,我们和交警部门都是依法独立对驾校的监管。只不过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我们是从培训环节,交警是考试方面。我们之间是配合关系,没有隶属关系,都是独立开展工作的。不存在联手什么整他们的情况。

  突击检查所说的八项“不合格”是找茬吗?腾宗宏一一驳斥。

  腾宗宏:用证执法查的过程中,要求教练证、随车的车辆营运证、教学日志都需随车携带。驾校停业整顿主要还是针对他的这个,一个是有两辆车,第二个救护车,从事教学2年了,一直没有办道路运输证,简称叫营运证。第二个它那个场地原来在另外一个地方,原来那一块地方作废,又换了一个地方,虽然修的也挺好,但是说按照规定,你要变成教练场地,必须行业主管部门,必须申请、报案、报批。

  金昌市交通局运管处处长腾宗宏说,交通局运管处是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的一次突击检查,其中一些驾校存在问题,包括宇光驾校。运管处要求驾校整改20天后,提交报告。

  腾宗宏:我们对所有的驾校当时都进行了整改,每个驾校都有或多或小的问题。每个驾校都报了整改报告,他们也给我们报了一个。他那个报告没有谈到是怎么整改的。另外,整改期满20天之后,又过了一个礼拜,我们一个科长,姓张,到他们公司办公场所,跟他们公司向姓赵的一个主任问,你们整改的怎么样了?场地上有没有人。他说,别去了。我们啥也没整改,场地上没人。

  正因为如此,运管处直接向宇光驾校下发了停业整顿通知书。交警队被举报,交通局发布停业整顿,否认两者的因果关系。那么,李发达所举报的内容是否属实呢?对此,金昌市交警支队支队长王高年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交警部门从2010年开始收取场地费,比规定时间少收了4年。因经费问题,场地维护出现困难,所以交警部门提高了场地费。而所谓的“加班费”在2012年底狠抓八项规定之后就不存在了。昨天,记者尝试与王高年联系,截止目前,他并没有回应。据了解,金昌市纪委针对此事已经展开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方便透露有关案情的进展,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

  纪委:我们在调查了解中,有些事不便说,因为才刚开始了解,不太好说。

  从目前来看,明年3月,宇光驾校才能重新开业。金昌市交通局运管处处长腾宗宏说,如果宇光驾校整改合格,可以考虑提前开业。

  腾宗宏:他可以给我们报一个报告,报告写上就说是你这八个问题是什么,每个条我是怎么做的。完了请你们回来复查验收。我们会尽快派人去验收,如果合格的,我们会提交局务会,也可以考虑提前结束对他的停业整顿这个事。目的是为了规范管理,是为了我们这个行业培养更多的驾驶员。不是为了让他停业,整顿才是我们的目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