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大渡口投入2.2亿元整治水环境

2014年12月19日09:11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渡口投入2.2亿元整治水环境

  【摘要】 12月18日,大渡口公园,市民在整冶好的翠湖边散步。这一切得益于大渡口区投入2.2亿元,用于辖区内水环境的综合整治,消除河流黑臭现象,打造碧水宜居环境。该区还计划在明年内,通过截污、消除黑臭、改善水质、打造景观等系列措施,完成4个湖库的综合整治工程。

12月18日,大渡口公园,市民在整冶好的翠湖边散步。 特约摄影马多

  重庆日报讯(记者 陈维灯 张珂)空中飘着丝丝细雨,寒风轻拂河边垂柳。12月18日上午,尽管气温只有4℃,但大渡口公园内的翠湖边上却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昨日,记者随“重庆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此采访时获悉,昔日又黑又臭的翠湖如今成了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这一切得益于大渡口区投入2.2亿元,用于辖区内水环境的综合整治,消除河流黑臭现象,打造碧水宜居环境。

  “湖水变清了,心情也好了。现在我和老伴每天都要来这里散步。”在大渡口公园附近居住了10多年的李大爷说,以前,因为栽种莲藕,翠湖里湖泥淤积,一到夏天,不仅湖水发黑发臭,蚊蝇也四处乱飞,别说到湖边散步了,即使经过都要捂紧口鼻。

  如今,翠湖早已不复旧模样:不仅湖水清可见底,湖畔还有绿树围绕。伴随一阵阵欢快的乐曲,三五成群的人们在湖边唱歌、跳舞,或是沿着湖边的步道缓缓而行。

  是什么让翠湖的一潭死水变成了如今碧波荡漾、绿树茵茵的美丽景象?

  “今年6月,我们启动了翠湖的水环境治理工程,根据这里的水质状况、地理条件等因素,先后实施了湖岸防渗加固、清淤、垃圾清理、水生植物栽种、补充清洁水源、投放鱼苗等工程,让水体恢复自我净化功能。”大渡口区副区长刘安东介绍,在水体还清后,该区又在翠湖边添置了一些休闲设施,使之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对城市景观湖的治理,就是要让百姓享受更多的休闲娱乐亲水环境。”

  其实,对翠湖的综合整治,只是今年大渡口区对辖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投入2.2亿元用于整治伏牛溪、跳磴河等次级河流,并对辖区内的湖库等地表水环境进行全面治理,力求彻底消除河流黑臭,全力打造碧水环境。此外,该区还计划在明年内,通过截污、消除黑臭、改善水质、打造景观等系列措施,完成4个湖库的综合整治工程。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