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巴尔干半岛掀起“李旋风”

2014年12月19日09:47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举行会谈后,共同见证双边经济技术、能源、金融、航空、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杨芳)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的共有17国领导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6—17日,李克强与16国总理一一会谈,并与塞尔维亚、匈牙利、马其顿三国总理共同宣布,将打造“中欧陆海快线”。密集的行程、扎实的硕果赢得各国领导人高度赞誉,也在巴尔干半岛掀起了一股“李旋风”。

  感谢中国总理的尊重和“决断魄力”,塞尔维亚很高兴有李克强总理这样的中国客人。

  参会的中东欧各国媒体均用大篇幅报道李克强总理与本国领导人会谈的新闻。爱沙尼亚国家公共电视台报道说,中国总理对爱沙尼亚商品、尤其是乳制品表示肯定,这给爱沙尼亚公司和经销商带来了“很大希望”。捷克政府网站则引用总理索博特卡的表态说,捷克非常希望得到中国总理的支持。

  “在欧盟会议上,我们总是被德国、法国和英国的光芒掩盖,但在这里,我们得到了中国总理的平等对待。”他说,“16+1峰会的桌子比欧盟28国的要小,但是更有吸引力。”

  作为会晤的东道主,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表现出的热情更堪称“超规格”。塞尔维亚“闪光在线”网站报道称,武契奇在结束与李克强的会晤后表示,感谢中国总理的尊重和“决断魄力”,塞尔维亚很高兴有李克强总理这样的中国客人。

  他说,我感到我们在中国有一个强有力的可靠朋友,中国是塞尔维亚真诚的伙伴。

  事实上,在李克强启程访问之前,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就向媒体笑言,“李克强总理不来自己没法交代”。武契奇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客座文章中写道,中文里塞尔维亚的第一个字是“塞”,意思是“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地方”。这个字非常准确且有意义地描述了塞尔维亚和中国的关系。塞尔维亚和中国的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他还说,贝尔格莱德已经快40年没有举办过这么重要的活动了。

    这是一个“大而重要的时刻”,各国一定要竭力尽快完成这个项目。

  17日,李克强与塞尔维亚、匈牙利、马其顿三国总理共同签署的“中欧海陆快线”协议,也引发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法新社在报道中称协议为本次会晤的“一大亮点”,塞尔维亚“幸福电视台”认为,陆海快线的建设有利于铁路沿线的民众,也符合四国的共同利益,“这是有利于本地区和欧洲的铁路”。

  在签署协议后举行的联合发布会上,四国总理一同面对媒体展露笑容。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说,今天是个“快乐的日子”,自己对中欧的合作进展充满信心。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表示,这一项目对本地区、对欧盟都至关重要,将改变乘客和货物的通行方式,推动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现代化建设,也将改变所有民众的生活。

  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说,这是一个对塞尔维亚“大而重要的时刻”,塞尔维亚和各国一定要竭力尽快完成这个项目。

  虽然现在是冬天,但它闻起来像春天,我们应该期待(中塞合作的)一个卓有成效的春天

  寻找双方共同的契合点,推进互利共赢的合作。这是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的核心理念之一,在各国媒体的报道中也引发了广泛的共鸣。

  法新社报道援引塞尔维亚商会成员Aleksandra Stanarevic的评论说,中国在塞建造的大桥是两国合作成功的标志,这很重要,将鼓励其他中国企业效仿投资。智库欧洲之友的政策主管Shada Islam认为,欧盟成员国——无论大国还是小国,都应当寻求与中国建立更加坚固的关系。

  塞尔维亚“novosti.rs”网站则用更加诗意的比喻说,李克强总理的来访,让中国企业推进了塞尔维亚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说是“中国风吹动塞尔维亚帆”。

  英文《旺报》援引专家评论说,李克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一些大的合作项目上已经取得很好进展。李总理的到访,对于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势必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塞尔维亚“b92”新闻网站发表评论认为,在欧洲“经济干旱”的背景下,对于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的表现可谓“毫不犹豫地帮助”。“虽然现在是冬天,但它闻起来像春天。”文章说,“我们应该期待(中塞合作的)一个卓有成效的春天。”

分享到:
(责编:杨芳、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