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边境旅游发展报告:边境旅游区域合作日趋深化

2014年12月18日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边境旅游发展报告:边境旅游区域合作日趋深化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 郑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昨日在北京发布《中国边境旅游发展报告》。《报告》分析认为,目前我国边境旅游发展主要呈现出"旅游市场增长势头强劲,区域间差异较大;旅游资源汇集诸多名山大川,民族风情异彩纷呈;旅游产品以观光购物为主导,复合化转型不断提速;口岸城市类型多样,口岸旅游发展迅速;次区域旅游合作全面展开,逐步加深;优惠政策高度集聚,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等特征。

  我国是一个陆地领土大国,陆地边境线长达2.2万多公里,沿线分布有9个省(自治区)的136个陆地边境县(旗、市、市辖区),国土面积约19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2200万人,并与14个国家相接壤。神秘的国境线,独特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遗存,奇异的民族风情以及和平友好的外交关系,使我国边境地区拥有发展旅游业的独特魅力和广阔前景。

  边境旅游在我国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经过20多年的发展,边境旅游线路已覆盖了全国边境口岸和众多著名景区、景点。截至2013年,在我国边境旅游集聚的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云南和新疆等7个省(区),共有星级以上旅游景区1362个,其中有23个5A级旅游景区。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通过边境旅游发展提升,推进边境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深入,已成为新常态下边境旅游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

  传统的经营模式已不能适应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的发展要求,区域合作是边境旅游业的必由之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林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给边境旅游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各地区只有合理划分边境旅游功能区域,实施边境旅游营销战略与旅游营销策略的优化组合,积极开拓旅游市场,才能不断提高边境地区旅游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并带动相关产业和区域整体实力的提高。

  为此,《报告》提出未来我国边境旅游的发展趋势:边境旅游经济总量持续增加;边境旅游产品日趋个性;边境旅游政策更加开放;边境旅游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边境旅游营销手段更为多样;边境旅游行业管理逐渐高效;边境旅游企业经营逐步集约;边境旅游区域合作日趋深化。

  同时,针对不同区段实际和特征,《报告》还提出了我国边境旅游的发展对策,建议进一步提升边境旅游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定位、重视我国边境旅游城市的建设、积极深化双边或多边旅游合作、加大边境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及鼓励边境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

  对此,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认为,随着全国旅游的快速发展和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边境地区已成为很多国家发展旅游业的重要区域。边境旅游作为两国跨境合作和友谊的催化剂,不仅对边境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一个国家旅游业、对外开放、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