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轿车撞伤女子后逃逸 该路段24个摄像头坏了19个(图)【2】

2014年12月12日08:20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轿车撞伤女子后逃逸 该路段24个摄像头坏了19个

【调查】1公里路24个监控“瞎”了19个

事发地位于中原东路,12月10日上午,记者再次走访了事发路段。经查验,从大学路至嵩山路,临路的监控摄像头有24个。而仅在事发现场周围100米内,就有19个摄像头。这么多摄像头为啥没有拍到一辆逃逸的肇事车?记者随后对24个监控摄像头的状态进行了走访。

在24个摄像头中,3个属于交警部门,16个属于郑州市综治办和郑州市公安局,剩余监控属于沿线单位。沿线单位监控全部正常,但其一般只拍摄单位大门前的状况,并不直接对准马路。

24个监控中,设备机箱上标注有“平安郑州”和“郑州市综治办”字样的监控有13个。这些监控探头和机箱,从外表看上去,大多已经陈旧,有些机箱还未上锁。位于郑州大学老校区北门道路两侧的公交站牌附近,还矗立着两个崭新的乳白色监控探头,线杆和探头上没有任何标识。

“大多都坏了!”据民警介绍,因为修路、修地铁和老化等原因,除了沿线单位自己

维护的监控以外,大多都已损坏。为排查肇事车,这位警官也曾试图调取沿线道路和单位的监控,才发现了这种情况:中原路与大学路交叉口只有一个交警部门的360探头正常使用,另外一个为“数字化郑州”所有,但却是“间歇性上岗”,事发时的20分钟监控视频正好缺失。写有“平安郑州”和“郑州市综治办”字样的探头都是坏的。两个崭新的白色摄像头,是综治办新安装的公交站点监控,尚未启用。往西看,兴华北街与中原路交叉口的3个探头也都是坏的。

在事发地周围100米范围内,有19个摄像头,只有沿线两家单位门岗前的摄像头和一个交警部门的监控可用,最近的4个摄像头,距离现场不足50米,距离地面高度不到3米,且能监控双向车辆。但这些距离现场最近的摄像头却是“睁眼瞎”。而兴华北街是事发现场下一个路口,肇事车如果要转向,必然会经过这个路口,但该路口的监控也是“睁眼瞎”。

【回应】针对“睁眼瞎”郑州市综治办称已下通知排查

道路监控缺失的受害者并非小李一人。8月2日凌晨,郑州市东风路政七街至经三路段,突然百米黑泥带覆盖,因附近路段监控缺失,城管部门和警方费神费力排查才找到撒泥肇事车。不少读者也曾向本报反映,自己的车停在路边被划,想查看监控,才发现监控已坏。

道路监控为何总是损坏?郑州市综治办工作人员表示,监控设备大都安装在室外,受日晒风吹雨淋及施工等影响,致使部分有不同程度损坏。目前,郑州市综治办已下发通知,要求对视频监控设备全面排查,摸清底细后,及时修复。

【专家】投入两亿元装监控维护也很重要呀

据悉,自2010年至2013年连续4年,郑州市把技防工作列入“民生十大实事”,累计已投入两亿多元,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但随着监控设备增多,设备维护问题也日益凸显。

一位办事处负责监控设备维护的工作人员认为,建立长久的监控系统保障机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认为,目前,监控视频设备,建设容易维护难,多头管理导致管理混乱,应设立一个统一的管理协调机构,负责建设、维护和保障,并可以建设一个整合接入平台,既便于系统维护,又利于保护个人隐私,也方便为市民提供监控维权服务。

有市民笑谈看着是“猫头鹰”,其实是“蝙蝠”有网友调侃我们天天相见,你却对我视而不见

!

车祸现场

4

50米内摄像头数量

全是“睁眼瞎”

19

100米内摄像头数量

24

1000米内摄像头数量

多是“睁眼瞎”

采访路上,记者也遭遇“监控缺失”

12月9日下午3时30分,记者和李先生乘出租车到事发现场查看,下车时,记者意外将钱包遗落车上。为找回钱包,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交警部门查看监控发现,指挥室内的电视墙上,8台显示器,只有3台有画面,其他都是黑屏,而且记者下车的地方并无监控视频。随后,记者又来到大学路办事处综治办,工作人员表示,中原路地铁施工时,办事处在该路段设置的近30个监控悉数被拆,至今还未安装。最后,记者向公安部门求助,工作人员表示,该路段缺乏卡口,无法拍到车牌号。

街头的监控是这个城市的看守者,为我们记录24小时或更远的过去,以供我们来判断在我们的身边究竟发生了什么,它们的缺失让人感觉如这冬天般寒冷。无论这些摄像头患的是“白内障”、“青光眼”,还是“近视眼”,都期盼有关部门能用夏天般的热情祛病送暖。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杨芳、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