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安徽检察院回应检察官自我举报:无领导干预办案

2014年12月12日08: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检察院回应检察官自我举报:无领导干预办案

  京华时报讯 昨天上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就该省淮北市相山区退休检察官孟宪君“举报自己办错案”和高尚挪用资金案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安徽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吴贻伙表示,无领导干预办案。

  副书记批示警方介入

  吴贻伙称,通过立案复查了解到:2005年4月19日,因高尚代理的刘家保S1101号宗地土地使用权被淮北市国土局收回,造成市容局集资购房终止,职工建房集资款无法退回,从而引发了购房职工群体性上访事件。5月18日,分管市容局的市委副书记张旭为防止引发大规模上访,作出“请市公安局张峰局长阅,并请派人调查处理”的批示。

  安徽省检察院认为,该批示是正常的工作范围,没有干涉司法办案和处理结果的倾向性意见。根据孟宪君和高尚提供的线索,此案从立案、起诉到审判,没有发现任何领导干预办案的情况。

  诉与不诉检方存分歧

  吴贻伙说,案卷材料反映,承办人孟宪君提出的是存疑不诉的意见,而非无罪的意见。存疑不诉和无罪是两个不同概念,不能混为一谈。该案在讨论时,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当时实有检委会委员8人,参加高尚案检委会讨论的也是8人。其中,4人同意承办人存疑不起诉,另外4人意见则是报请市检察院决定。

  鉴于本案没有形成多数意见,检察长决定将该案提请市检察院决定。因此,“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检委会一致认为该案无罪”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判决后第三天即抗诉

  吴贻伙说,2006年9月11日,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法院向高尚宣布判决,并于同日将判决书送达相山区人民检察院。相山区检察院于判决后的第三天即9月13日提出抗诉。因此,所谓“淮北市检察院在抗诉期满的最后一天,即判决后第9天要求抗诉”的说法不实。

  吴贻伙表示,目前,高尚挪用资金案正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相信法院会依法做出公正判决。

  >>案件回顾

  2013年11月,已退休的65岁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孟宪君来到北京,向最高检自曝曾于8年前办了一件错案,办案时“受到领导干预”。

  2005年,高尚是淮北市市容局环卫处一名工人,该局为员工筹备建集资房,高尚作为土地方代理人参与其中。然而,最终该集资房项目“流产”。高尚在未向单位领导请示的情况下,将共同账户内的360万元转走,被控挪用资金罪。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