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新常态”:一个新词成为治国理念的7个月之旅【2】

2014年12月10日09: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常态”:一个新词成为治国理念的7个月之旅

  11月:系统阐述新常态

  11月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中首次系统阐述了新常态。他说,新常态有三特征: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习近平自信地指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

  ——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

  ——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习近平也并不讳言,新常态伴随着新矛盾新问题,一些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他说。

  12月:主动适应新常态

  12月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中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为明年和今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出现的一些趋势性变化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要高度重视、妥善应对。

  会议指出,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习近平今年5月首次提及并在此后多次阐述的“新常态”,将怎样指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谋划2015年的中国经济决策,不久之后就将揭晓。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