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公务员离职“新四化”动向不容忽视

2014年11月30日0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离职“新四化”动向不容忽视

  尽管第三波公务员离职潮远没到来,但是新近离职公务员的特点还是很明显:粤江浙等沿海发达地区,公务员离职比中西部内陆地区要多;男性比女性多;专业性较强的部门比一般行政部门要多;而从工作年限来看,80后特别是85后,入职2到8年的居多;70后有少数离职,60后极为罕见。而辞职无外乎两大原因,一是钱给少了,二是心里受委屈,职务升迁不畅。(11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公务员加入到辞职下海的大军中,使得更多的人才进入市场自由选择,凸显了公务员职业在加速回归普通正常职业。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党和国家反腐、去特权和市场化改革等一系列举措的正确和取得的成就,值得肯定和鼓舞。

  问题是,如今的公务员跳槽,与以往相比有一些明显的不同和区别,就是专业化(比如司法、金融、财税部门等专业部门)、年轻化、基层化(基层岗位或基层部门)、区域化(粤江浙等发达地区更多)等“新四化”倾向严重,而跳槽主要原因就是待遇低和自感没前途。如此,从建设节约、稳定、高效、专业、梯度合理的公务员队伍出发,这种新动向就不容忽视。

  “新四化”公务员们的快速跳槽或者说退出公务员队伍,一方面使国家或地方组织公考而花费的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效果大打折扣,而且由于这些公务员的快速退出,还得继续不断加大投入来重新组织公考补充新人,是一种行政财力浪费;另一方面,专业岗位公务员的加速离去,不利于政府等公务部门专职业务的提升和精益求精,也不利于下一步公务专业岗位的机构改革;再一方面,发达地区专业年轻公务员的更多离去,不但与这些地区一些公务活动更加强调专业性不相适应,也会打破这些地区与其他地区公务员总体素质、年龄等方面的平衡,还会在全体公务员中起到不好的失范作用,加速公务员队伍整体离职,对我国全面高素质高能力的建设公务员队伍是一个负能量。

  此外,很多公务员岗位履职能力是要在较长时间的岗位实践中才能得到,一般情况下书本上等是很难学到的,或者说即使能学到,也需要在实践中反复锻炼才能熟练科学运用。这样,频繁的公务员招考——跳槽——再招考,对公务员履职能力提出了挑战,对整体国家机器更高效运转,是个很大的伤害和掣肘。

  更关键的是,“新四化”公务员的跳槽趋势如果进一步加大和持续,岁数大的持续保留,年轻的不断进来,中青年等中坚力量却不断流失甚至断档,对整体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单位或基层岗位公务员队伍老中青结构的优化是很不利的。

  对此,我们有必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首先,针对基层公务员薪酬低问题,在加大反腐等工作力度去除公务员灰色收入的同时,应加大包括基层公务员群体在内的社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力度和速度,加大公务员工资在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尽早在社会形成对包括公务员工资上涨在内的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共识,并尽可能早日实施。

  其次,加大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进一步科学化、公开化、透明化,杜绝各级各地在选人用人上的腐败和不透明,让每一个踏实肯干、干有所成的基层年轻(专业)干部,都有同步、公平的晋升机会。

  只有必要的深看远看和未雨绸缪,早处理早打算,用合理的薪酬机制和晋升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我们的行政肌体才会长久健康、无后顾之忧。这不是在为公务员辩护和变相“谋福利”,而是为了政府公务的高效和群众的长远福祉。

  余明辉(河南 职员)

分享到:
(责编:盛卉、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