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康定6.3级地震烈度分布图公布:最大烈度Ⅷ度(图)

2014年11月25日20:5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康定6.3级地震烈度分布图公布:最大烈度Ⅷ度(图)

  今日晚8时,甘孜州康定县“11.22”地震灾害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召开。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吕弋培、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首席专家周荣军,就此次地震的烈度分布图、灾害特征等,做出了详细讲解,并正式公布《康定6.3级地震烈度分布图》。

  地震烈度调查评定 为抗震救灾工作部署提供依据

  所谓地震烈度,反映的是地面及房屋等建筑物遭受地震影响破坏的程度,包括建筑物破坏、自然景观变化等。我国烈度分为12个等级,等级越高破坏越重。其中6度及以上建筑物将有破坏现象。一般而言,离震中越近,烈度值越大;离震中越远,烈度值会越小。

  地震烈度图,反映的是一次地震造成的地面影响范围及影响程度。

  地震烈度调查与评定是地震事件应对与处置工作的基础和依据。一是为抗震救灾工作部署提供依据;二是为地震灾害经济损失评估奠定基础;三是为灾区恢复重建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震后1小时进入灾区 完成200余点位烈度调查

  鉴于地震烈度调查与评定工作的重要性和时效性,中国地震局组织了包括2个直属研究所(中心)、四川省地震局及其下属单位康定地震中心站、西昌地震中心站和雅安测绘工程院,云南省地震局,甘孜、雅安、乐山、凉山、攀枝花等5市(州)防震减灾局,以及灾区各县防震减灾部门共143名工作人员,由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赵明亲自指挥,在震后1小时就陆续进入灾区展开工作,并持续、实时向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了应急指挥决策依据。

  截至11月25日16时30分,共完成覆盖整个灾区200余个点的烈度调查,总行程1万5千多公里。结合震中定位、近场强震记录、震源机制、余震空间分布、发震构造调查、遥感影像分析等科学手段与数据,完成了本次地震的烈度调查与评定工作,《康定6.3级地震烈度分布图》现正式向社会公布。

四川康定6.3级地震烈度分布图

  《康定6.3级地震烈度图》:最大烈度Ⅷ度

  《康定6.3级地震烈度图》显示,四川康定6.3级地震灾区的最大烈度为Ⅷ度,等震线长轴方向呈北西向,Ⅵ度区及以上总面积约8760平方千米,共涉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道孚县、泸定县、丹巴县、雅江县5县,共造成32个乡镇受灾。

  Ⅷ度区主要涉及康定县塔公乡、雅拉乡、瓦泽乡,道孚县八美镇,共4个乡镇,面积约340平方千米。

  Ⅶ度区主要涉及康定县塔公乡、雅拉乡、瓦泽乡、孔玉乡、炉城镇、新都桥镇,道孚县八美镇、色卡乡、协德乡、龙灯乡,丹巴县东谷乡,共11个乡镇,面积约1610平方千米。

  Ⅵ度区主要涉及康定县12个乡镇、道孚县11个乡镇、泸定县3个乡、雅江县4个乡、丹巴县2个乡,共32个乡镇,面积约6810平方千米。

  根据大量现场调查数据、仪器观测,以及对本地区历次地震震害相关研究的归纳,本次地震灾害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本次地震发生在高海拔的高山峡谷区,人口较少,加之日常应急演练到位,农牧民群众和学校师生防震意识较强,牧民定居点建设整体质量较好,因此人口伤亡较少。

  (二)灾区的农村几乎全为藏式的石木结构房屋,1-3层不等,木柱承重,石墙部分承重,在这次地震中普遍出现墙体开裂,墙体外闪出现拉裂现象,局部出现垮塌。

  (三)灾区内的城镇主要有康定县城、新都桥镇和八美镇,其中康定县城和新都桥位于Ⅵ度区,八美位于Ⅶ度区,一些砖混结构的房屋出现墙体开裂现象,框剪结构的房屋局部出现细小裂缝。

  (四)灾区亦存在一些地震地质灾害现象,主要表现为崩塌和滚石现象,对公路交通等基础设施造成了损毁。(记者 雷兹 漆奇)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