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载人深潜器“蛟龙号”首赴西南印度洋科考

2014年11月25日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载人深潜器“蛟龙号”首赴西南印度洋科考

  中新社江苏江阴11月25日电 (孙权)在圆满完成2014—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任务之后,中国深潜试验母船“向阳红09船”25日再次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江阴苏南国际码头起航,正式赶赴西南印度洋执行第二、三航段任务。

  2014—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共分三个航段,今年6月至8月在西北太平洋开展了第一阶段的调查任务。第二、三航段于11月25日从江阴起航,2015年3月返回国内,历时4个月,将在中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开展下潜任务。

  25日上午10时许,伴随着阵阵汽笛声,试验母船“向阳红09船”载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江阴苏南国际码头出发,随船出征的中国科学家与船员们依次排列船头,向送行人群挥手致意。

  据国家海洋局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介绍,此番出征的蛟龙号计划下潜20次(含2个机动潜次),主要任务是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开展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生物多样性和热液微生物生命过程及基因资源潜力研究,履行中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勘探合同业务,开展深海科学研究。

  “这是蛟龙号第一次赴西南印度洋热液区进行科学考察,也是蛟龙号航次史上距离最远、航渡时间最长的一次,将应对更为复杂多变的天气和海况条件,同时海底处在洋中脊,地形十分复杂,给蛟龙号作业带来很大难度,是以往不曾遇到的情况。”于洪军称,与蛟龙号以往航次相比,第二、三航段更有挑战性。

  试验母船“向阳红09船”临时党委书记窦永林则表示,“蛟龙号”接近热液区,可以直接采集到生物样品、矿物样品、热液样品,这对中国将来对生命起源的研究、对矿藏的开发、对合同区的多金属硫化物和优先开发区域的论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此番第二、三航段也是搭载设备最多的一次,有生物、取样、观察等设备,将逐步完善并形成热液区配套的蛟龙号作业工具。

  这次科考任务存在很大的挑战,因为在距离中国一万多公里的西南印度洋,很难得到后方的支援保障,船舶、仪器、设备都需要在现场解决。于洪军透露,此番出发的“蛟龙号”和“向阳红09船”停靠毛里求斯期间,还将举办开放日活动,欢迎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并与潜航员、科考人员互动。

  试验母船“向阳红09船”预计2015年1月21日返回毛里求斯路易港补给,2015年1月24日,船只将从毛里求斯前往调查海区开展第三航段的调查任务,预计2015年3月19日返抵青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