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想干事,还要会干事(微观·不弃微小 方成善政)

2014年11月24日04: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江苏徐州泉山区委书记 赵兴友

  要敢于直面矛盾,碰到矛盾不绕道、遇到难题不外推、出了问题不卸责,多想破解难题的招数,才能使各项工作落实,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干部干部,就要干事,不干事、不作为就称不起干部,也不能赢得群众的满意。目前正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的时刻,更需要基层干部主动干事,做“四有型”党员干部。

  何谓“四有”,就是心中有数、眼中有活、干中有效、手中有招。

  做到心中有数,就要多想“责”,遇事不忘党委政府的服务职能、党员干部的为民职责,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多想“事”,要做到心中有事,才能主动行事。

  眼里没“活”很难做成事。做到眼中有活,就要消除懒惰之心,克服自满情绪,善于站在全局统筹、着眼长远考虑,善于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多寻求新措施、新路径、新突破,事事盯着群众的急需急盼,对照自身职责和本职工作,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衡量一名干部是不是为民真干事,不仅看有没有“干”,更要看有没有“效”。“效”从何来?就是做到“三快”:“嘴快”,及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确保及时部署落实上级的政策指示,传递群众所思所盼;“脚快”,要多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搞调研,全面准确了解情况,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脑快”,更多地结合工作思考,找准落实的着力点、切入点。

  有些干部工作常常出现事倍功半的结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手中缺少创新落实的招数。要做到手中有“招”,平时就要多学习、多想事。就要围绕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重大项目想招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扪心自问,自身有没有勇于干事的激情?有没有敢于担责的气魄?有没有做过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事情?要敢于直面矛盾,碰到矛盾不绕道、遇到难题不外推、出了问题不卸责,多想破解难题的招数,才能使各项工作落实,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本报记者 王伟健整理 蔡华伟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4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