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李克强与互联网大佬“网言网语”

2014年11月21日11:07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杭州11月21日电(记者 杨芳)一边探讨着物联网、云计算、工业4.0等“高大上”的话题,一边不忘以“给力”、“点赞”等网络流行语言调节气氛,这是20日下午李克强在西湖边同互联网大佬们“头脑风暴”的场景。

“风暴”的“头脑”们不仅来自世界各地,还来自互联网界的各行各业。汤森路透集团总裁史密斯、高通公司董事长雅各布、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法迪、领英创始人霍夫曼以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新浪董事长曹国伟、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裁蔡绍中代表在座70多位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发言。

李克强开场白就表示,探讨互联网发展,“主要想听听你们的意见”。

中国政府明年再办世界互联网大会?

取决于你们是否想来

他以互联网让世界“变小又变大”的精彩论述抛砖引玉。李克强指出,世界因为互联网变成了“小小”地球村,缩短了地理空间的距离和信息传递的时间;另一方面,互联网创造了各种产业、文化和业态,给人类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现场气氛一下子就活跃起来。汤森路透集团总裁史密斯从100多年前路透社向中国派遣记者的历史谈起,高通公司董事长雅各布告诉总理在中国“交了很多好友”,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法迪甚至向总理建议,“不知道中国政府是否有意再次举办互联网大会,我们希望来年再次聚首”。

李克强幽默地说:“我觉得你很有当高级外交官的潜质。”他表示,此次在乌镇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出一个信号,互联网应该是开放、合作的,共享共治需要每个参与互联网的国家都成为平等的一员。

他还强调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合作,维护网络发展和安全,这也是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原则上中国政府愿意每年都举办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取决于你们是否愿意来,我还希望来的人越来越多。”李克强最终给出了这样的回复。

互联网公司可以搞汽车吗?

我接下来要去吉利参观,欢迎你们一起去

这场“头脑风暴”可谓真正的“风暴”:高通公司董事长雅各布细数公司与中国合作大单时,还提到了遇到的各种挑战;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呼吁政府带头并鼓励企业开放数据,新浪董事长曹国伟还建议,建议政府增加对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对于这些建议或问题,李克强认真听取并一一回应,表示会研究部署。他告诉雅各布,高通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机遇远大于挑战,“即便有那么一点点挑战,相信也会找到双赢的解决方案”。

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言时,李克强颇有感触地提到了19日在义乌“中国网店第一村”看到的情景。他指出,那里许多农民和外来人员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无论你身处繁华地区还是偏远地区,都可以享受到消费者应有权利、社会公平和就业创业机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还建议政府降低一些行业的准入门槛,以便互联网等企业的进入。他举例说:“将来有一天马云进入互联网,也许会给电动汽车业带来很多活力!”

“关于互联网企业怎么和工业结合的建议,这场座谈会结束后我会去一个名叫吉利的汽车公司,在座的互联网负责人如果愿意的话,我们可以一起去!”李克强马上回复说。

座谈会后,Facebook副总裁沃恩·史密斯果真来到吉利汽车“追访”总理。“能来参观这家汽车工厂我觉得很兴奋!”他用英语对总理说,“参观后我确实觉得,我们还有很多事大有可为!”

活力和秩序是互联网的两翼

此时已经是傍晚了。原计划1个小时的座谈会延长了45分钟,李克强有些遗憾地说:“处在互联网时代,时间特别宝贵,很想听在场每位与会者发言,真知灼见,但因时间关系只能到此了。”

他指出,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他以19日在义乌看到大学生网上创业的例子说明,很多人在互联网上不仅是学习、工作,而且还在享受生活,实现人生价值。

“很多思维和生活习惯因为网络得到了改变。我们过去都没有用过的词汇,点赞、给力、团购等等,已经成为时髦的语言。”李克强说。

他还表示政府已通过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促进小微企业依托互联网发展。他深信,电子商务等小微企业的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发动机”。

与此同时,李克强强调活力和秩序是互联网的两翼——没有活力互联网没有生气和魅力,离开秩序互联网没有安全和信誉。他表示中国政府将和各方一起维护网络安全,保护互联网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个人隐私及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

这场发生在西子湖畔的“头脑风暴”最终以“钱塘江潮”结束。李克强提到了就在开会地点杭州能够观赏到的钱塘江大潮,寄语“大佬”们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和“引领者”。

分享到:
(责编:曾伟、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