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海关检验检疫“并联”式通关模式将在年底前推广

2014年11月13日1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关检验检疫“并联”式通关模式将在年底前推广

  中国经济网大连11月13日讯(记者 苏大鹏)在大连办理通关手续的企业将告别“先报检再报关”的通关流程,从11月13日起享受大连海关和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在共同辖区内对货物通关实行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服务。高效的创新模式预计在年底前全面推广至东北及内蒙古六关四检辖区。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关检合作推出的“三个一”通关服务模式,是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在各口岸通关现场,对关检双方依法均需要查验、检验检疫的所有货物、物品全面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是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关检联动配合,创新口岸通关模式、推动通关便利化的重大创举。

  ——“一次申报”即“一次录入、分别申报”,是指企业只需一次录入申报数据,分别向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发送;

  ——“一次查验”即“一次开箱,关检依法查验/检验检疫”,是指关检双方需要对同一批货物实施开箱查验/检验检疫的,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进行开箱查验/检验检疫;

  ——“一次放行”即“关检联网核放”,是指对于运抵口岸的货物,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分别发出核放信息,企业凭关检的核放信息办理货物提离手续。

  常年需要办理通关手续的大连汇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立刻感受到这种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利好。业务经理于波说:“海关、检验检疫实行‘三个一’通关模式后,口岸原来先报检后报关‘串联’进行的通关流程,变为报检和报关同时‘并联’进行,我们报检、报关申报数据项数一下减少45%,节省通关时间30%以上,减少了货物重复搬运费用,节约企业查验费用40%,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大连海关副关长谭武介绍,“三个一”通关模式,将原来需分别向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办理的手续和环节,通过整合、优化后,使企业可一次性办理完所有手续,口岸货物的平均通关时间相应缩短,同时能避免企业反复调运集装箱、拆卸、搬运货物等程序,有效节约企业成本。

  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强榆林表示,在缩短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口岸监管场所查验平台的使用效率也提升了一倍,真正在服务企业和优化口岸资源方面实现双赢。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大连海关、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加强联系配合,制定切实可行的“三个一”推进工作方案,扩大“三个一”企业覆盖范围,增加试点企业、试点现场及涉及的进口货物范围,并在年底前将此模式全面推广至东北及内蒙古六关四检辖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