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揭秘北京APEC领导人特色中式服装【2】

2014年11月11日09: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北京APEC领导人特色中式服装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为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及配偶举行欢迎晚宴,为本次会议设计制作的特色中式服装亮相。这是女领导人服装。 新华社发

  体现“和而不同”:多种款式颜色自由选择

  “一看就是中国的,但我们不停留在传统,而是体现了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刘元风说,“古为今用、中西合璧、和而不同、着眼未来”是我们的设计思路,既体现中国风韵,又展示时代精神。

  据介绍,男领导人服装“立领、对开襟”的款式,就是一次创新。“立领对襟是中国自明清以来就有的服装式样,开襟更早,早在商周时期中国已经有了开襟的服装式样,这次把它们结合在一起,也是中国几千年文化在同一件衣服上把它展现出来。”设计师、男领导人服装主创之一楚艳说。

  “在纹样上,海水江崖传统纹样的创新设计,传达了APEC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美好寓意。”刘元风说。再比如面料,传统的宋锦都是真丝,此次则混合了羊毛纤维,既丰富了纱线的色彩变化,也使款型更为挺阔、保暖、鲜亮。

  “从设计理念上,我们追求将中国传统的风格用现代语言和创新科技表达,这种创新体现在很多细节上。”设计师赵卉洲说,比如盘扣,此次采用了现代极简的手法去做盘扣,而不是传统古典的手法。

  据了解,为体现和而不同,为领导人及配偶提供多种款式和颜色供自由选择,其中,男领导人一款四式五种颜色,女领导人一款两色,女配偶外套及内搭各四款四色。此外,考虑到11月天气情况,统一制作了男款围巾、女款披肩,在室外活动时备用。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盛卉、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