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吉林:“极危”远东豹出没 捕食300斤母牛

2014年11月05日15: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林:“极危”远东豹出没 捕食300斤母牛

  新华网长春11月5日电(记者高楠)记者从吉林省林业厅获悉,该省舒兰市小城镇八道村一头300斤黄牛近日被不明野兽猎杀。4日,专家根据现场遗留的动物毛发鉴定得出结果,黄牛“杀手”是极其珍稀的远东豹。

  据八道村村民孙建文介绍,10月21日晚,家里散养的一头大黄牛突然“失踪”。次日一早,孙建文的妻子在村庄附近的一处山沟里找到了母牛的尸体。“母牛左后腿的肉全没有了。”孙建文说,母牛左前腿的皮也被抓伤。

  这头母牛有300多斤重,“小型动物是无法伤害的”。孙建文立即向当地林业部门报案。

  舒兰市林业局动保科科长毕靖吉等勘察发现,现场遗留有五瓣爪印,呈梅花形,是猫科动物的特点。工作人员还在现场采集到绒毛、针毛等样本,送到哈尔滨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进行鉴定。

  “专家将送检的两份样本DNA,与东北虎和豹的粪便DNA样品进行多次试验、检测,最终得出的鉴定结果是远东豹。”毕靖吉说。

  远东豹又称东北豹,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中国东北和朝鲜北部地区,被列为世界最为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之一,处在比野生东北虎更要濒危的“极危”境地。

  “这是近20年来吉林市地区首次发现野生远东豹。”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唐景文介绍,近年来吉林省持续开展禁猎行动,远东豹的食源动物数量增多,满足了繁育需求,这种世界“极危”的猫科动物种群在吉林省得以缓慢恢复。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