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官商勾结凸显 反腐各有难点

本报记者 姜 洁

2014年11月05日0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片

   ·中央2014年第二轮巡视组反馈情况一览表

  核心阅读

  11月4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浙江反馈巡视情况。至此,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已全部公布。“顶风违纪”“超职数配备干部”“带病提拔”“小官巨腐”等成为高频词,不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被指存在官商利益链,“能人腐败”“一家两制”“苍蝇式腐败”等问题凸显。

     

  经中央批准,从今年7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从10月28日起,中央巡视组陆续向上述地区、单位反馈巡视意见,并通过中纪委官网向社会公布了反馈情况。

  四川、黑龙江、上海3省市反腐败工作引起高度重视

  从公布的反馈情况看,中央巡视组都是先由组长、副组长向被巡视地区或单位“一把手”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次日再由巡视组组长向被巡视地区或单位领导班子进行反馈,被巡视地方或单位“一把手”作表态发言。唯有四川、黑龙江、上海3地是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这足见对四川、黑龙江、上海三省市反腐败和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

  从上述三地在巡视反馈中的表述可以看出特色鲜明。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杜德印在通报时指出,四川存在“前些年一些领导干部以牺牲公共利益换取个人的职务晋升和经济利益”“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连环输送的利益链”的情况,他提出要“深刻认识四川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对压案、捂案行为,对发生串案、窝案的地区和单位,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张基尧在通报中说,“对黑龙江省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不够充分,吸取‘田韩’(田凤山、韩桂芝)案教训不够深刻,主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够到位”,要求加大惩治买官卖官问题力度,及时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带病提拔等问题,对发现的窝案、串案,要认真彻查、严格追责、公开曝光。

  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张文岳指出,上海“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文广系统有的单位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

  四川、江苏、广西、河北、黑龙江等地被指存在官商利益链

  在被巡视的地方和单位中,“顶风违纪”“超职数配备干部”“带病提拔”“小官巨腐”等成为高频词。据统计,在被巡视的13个地区和单位中,巡视组均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11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占全部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84.6%;8个地区和单位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存在问题,占61.5%;7个地区和单位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超规格提拔干部问题,占53.8%;“小官贪腐”“车房超标”“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关系、搞团伙”“干部亲属利用职权经商谋利”“利用节庆及婚丧嫁娶收受礼金”等问题也在多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

  此外,不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被指存在官商利益链。四川被指“形成官官勾结、官商勾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连环输送的利益链”,江苏“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 广西“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河北“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黑龙江“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权色交易问题较为突出,有的贱卖国有资产、向关系人输送巨额利益”。

  “能人腐败”“一家两制”……各地暴露出一些特色问题

  各地还有一些具有本地特色的问题在巡视中被发现。如江苏存在“能人腐败”突出的问题,“有的干部作风不扎实,好大喜功,甚至弄虚作假;有的干部沉迷于政绩冲动,重显绩、轻实干,相互攀比指标;有的干部为人民服务意识淡薄,借为民办事搞个人政绩,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发生。”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徐光春代表巡视组要求,江苏省委要深刻总结“能人腐败”的教训,在选人用人上摆正“德”与“能”的关系,坚持把“德”放在首位,做到再能干的人“德”不行坚决不用。

  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吉林指出,浙江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利益输送出现新的表现形式,手段隐蔽”。巡视组要求,浙江应妥善研究应对领导干部“一家两制”造成的利益冲突问题,明确界定基本要求,扎牢制度笼子。

  广西被巡视组点名基层干部“苍蝇式腐败”问题日益凸显;落实“两个责任”有待加强;一些司法机关执法人员压案不查、受贿枉法。巡视组要求,广西要认真整治基层“苍蝇式腐败”和司法腐败。

  河北省被指“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巡视组提出意见建议,要“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有针对性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在针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反馈情况中,围绕赛事的行业不正之风反映突出,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存在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巡视组要求,总局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破除利益藩篱,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下决心整治体育行业的不正之风。

  各地区或单位“一把手”在表态中均表示,要认真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确保整改措施取得实效。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5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唐述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