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迟福林:服务业开发创新关系中国经济转型成败

2014年11月01日21: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口11月1日电(记者 曾伟)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今日在海口举行。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上指出,当前中国面临着下行压力,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拐点,到2020年,能不能由工业大国成为服务业大国,是转型与改革成功的关键。

迟福林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是一低一高,也就是说,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第三季度GDP同比放缓7.3%,这个数字创下了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另一方面,经济结构升级的态势,也初步形成。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长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46.7%,创历史新高。

但是,迟福林认为,面对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新形势,转型与改革的时间空间约束全面增强。到2020年,中国能不能成为一个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是转型与改革的历史任务和重大挑战。如果我们能实现这样的转型,既可以在结构升级的基础上形成7%左右的增长新常态,又能够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入高收入国家。

迟福林指出,中国进入转型升级的新时代,加快服务业市场开发与制度创新将成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

“在我看来,未来6年中国转型改革的重点是服务业市场的开放和制度创新。这些年中国服务业的问题比较突出,比如说养老,至少有一万亿的需求,但是我们的供给不到两千亿,这与市场的需求有相当大的差距。而根源又不在国内资本短缺,在于服务业市场开放的严重滞后。当前,服务业垄断的特点比较突出,市场开放程度较低,也不适应转型升级的大趋势。”迟福林说。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