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九三学社举行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2014年10月31日22: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三学社举行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 苏琳)10月31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在京联合举行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讲话中强调,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将依法治国理念落实到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全过程。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印红出席会议。

  韩启德指出,国家和社会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全面深化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深入布局依法治国,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韩启德强调,在推进依法治国时,首先要把握好五项原则,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其次,要从中国实际出发,一步步踏踏实实地做。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封建专制社会,所遗存的专制、人治思想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清除。要将法治精神注入国人心灵和社会生活各方面需要经历一个漫长过程。一方面,要积极汲取我国历史文明中的法治遗产,另一方面要积极借鉴现代法治社会的优秀成果和实践经验。第三,依法治国精神在全社会得以弘扬,关键要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依法治国方略放到更大的历史和世界格局中去思考,贯穿于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全过程,针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第四,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思想上组织上做好准备,提高助力依法治国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邵鸿在发言中指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共中央历史上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召开的全会。它契合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抓住了我国长治久安的关键环节,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具有极其重要和深远的意义。中共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以来,执政党清晰地认识社会现实,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正确选择执政方略,使人民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更有信心,也使民主党派对自身使命的理解更加深切。九三学社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一是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全国政协成立65年和全国人大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二是要着力加强参政议政,围绕着依法治国、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加强参政议政。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把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加强对广大成员依法治国、法治观念理念的教育培训,按照依法治国的精神和原则加强社务工作,积极发展法律方面的专业人才。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方炎,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巡视员张瑛,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阎建国,委员熊智、陈健、陈红、曹淑琴、纪格非,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黄一品、研究员何深思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秘书长刘永泰,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和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部分成员,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出席会议。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