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新词频出 地域特色明显

2014年10月31日02: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新词频出 地域特色明显

  原标题:江苏“能人腐败”突出河北有人“团团伙伙”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从今年7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近日,中央巡视组已陆续向黑龙江、青海、一汽集团等反馈了巡视意见。昨天一天,中纪委向江苏、河北、上海反馈。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一般的表述外,在这些反馈中,出现了“能人腐败”等一些极具“地域特色”的新词。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江苏省】

  关键词:能人腐败

  基层权力寻租机会多空间大

  2014年7月28日至9月27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江苏省进行巡视。昨天,中央巡视组反馈江苏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不到位,一些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存在“挂帅不出征”现象,纪委查办案件力度还不够,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

  同时,腐败问题多层次、多领域、广覆盖,表现形式隐蔽化、智能化、多样化;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腐败干部普遍存在权色交易问题,生活腐化与经济腐败互为因果,如影随形。

  此外,一些市县领导班子重分工、轻全局,发挥集体作用不够;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依然存在,有些干部提拔几个月后即受到查处;一些干部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弄虚作假,部分违规提拔的干部未被查究;干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超编制、超规格配备干部问题比较普遍。

  >>巡视意见

  巡视组向江苏省提出意见,要深刻总结“能人腐败”的教训,在选人用人上摆正“德”与“能”的关系,坚持把“德”放在首位,做到再能干的人“德”不行坚决不用。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以严格的纪律约束干部,始终坚持制度执行的刚性,对群众反映突出、腐败不收手、不收敛的干部坚决予以查处。

  【河北省】

  关键词:团团伙伙

  个别官员与商人结利益纽带

  2014年7月29日至9月25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河北省进行了巡视。巡视发现:河北省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土地和城建领域腐败问题突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为亲友经商谋利现象普遍,国企经营和国资监管中问题频出,“小官巨腐”问题严重,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落实八项规定方面,对一批奢华浪费建设项目反映强烈,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单位乱发补贴、“三公”经费严重超支、顶风建培训中心等。

  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

  干部选拔任用方面,跑官要官之风仍然存在,执行职数和编制管理等规定不严格,存在安排照顾干部亲属、违规进人、档案造假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意见

  巡视组向河北省提出意见,加大办案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对土地、房地产、国企等领域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和治理为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等问题。清理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各类顶风变相违规行为。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有针对性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上海市】

  关键词:文广系统

  有单位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

  2014年7月30日至9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上海市进行了巡视。巡视发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文广系统有的单位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医疗卫生、国有企业、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科技等领域和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领导干部中“以房谋私”问题尚未得到彻底持续纠正;有的地方基层干部“小官贪腐”。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有的单位顶风违纪;会议多、文件多的情况没有显著改善,有的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不够;一些权力部门责任担当意识不够,有的干部存在选择性作为等问题。

  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的地区和单位存在超职数配备、突击提拔、带病提拔以及领导干部退休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

  >>巡视意见

  巡视组向上海市提出意见,要求高度重视并清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对文广系统国资国企和全市国有出资的民办非企单位进行清理。还要认真梳理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退休制度和政策法规,对有的地区和单位违规突击提拔、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要坚决予以纠正。

  □观察

  本轮巡视“地域特色”新词频出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完成三轮巡视工作,今年第二轮巡视即十八大后第四轮巡视工作也接近尾声。记者发现,反腐败愈发高压之下,各地的腐败也暴露出明显的“地域特色”,其中以广东省的“裸官”问题,山西省的能源腐败,北京市的“小官巨腐”等为主要代表。

  在此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继续披露一些新特点、新形势。如在昨天公布的对江苏的巡视反馈意见中,使用了极为严厉的措辞,更多次出现了如“能人腐败”“封闭式权钱交易”“生活腐化与经济腐败互为因果,如影随形”等新表述。

  此外,前段时间,在对一汽集团的巡视中,也首次出现了巡视组还没撤离,就有官员落马,所谓的边巡视边办案的情况。在对江苏的巡视中,发现了不属于巡视范围的问题,巡视组转交地方后,不出一个星期地方就作出了处理结果的情况。

  截至目前,此轮巡视中已经反馈意见的被巡视点中,均有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此外,记者发现,选人用人问题、买官卖官等腐败“顽疾”在此轮巡视中仍然高发。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