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作家李劼人成都故居修缮后重新开馆

2014年10月26日15: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李劼人成都故居修缮后重新开馆

  新华网成都10月26日电(记者刘海、杨华)在《死水微澜》作者李劼人诞辰123周年之际,位于成都的李劼人故居经过4年多修缮日前重新开馆,不仅修旧如旧使其原貌重现,还设置了多媒体展区,将其生平及文学成就更好地展现给世人。

  李劼人(1891-1962),原名李家祥,常用笔名劼人、菱乐等,成都市人,中国现代最重要的小说家之一,也是中国现代重要的法国文学翻译家,知名实业家和社会活动家。其代表作《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三部长篇小说史称“大河小说三部曲”,被誉为“川西民俗的百科全书”。

  李劼人的故居“菱窠”于1982年由成都市政府拨专款修复,1985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建立李劼人故居文管所,并正式对外开放。2010年,成都市锦江区决定对菱窠主题及附属设施进行修缮,对各功能区进行设计、重新布展。

  此次建筑部分的修缮基本上依据1959年李劼人大修菱窠后的格局实施,对主楼、厢房进行了维修,解决了因年久失修导致的房梁倾斜、实木朽坏、漏雨、白蚁啃食等问题,改建碧桃轩为“李劼人生平事迹展”厅,修建办公用房和安保用房以推进故居的日常管理工作。

  此次修缮按照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力图恢复菱窠部分原貌,将过去一直悬挂的“菱窠”横匾改为竖匾,恢复藏书楼1959年布局。为更好发掘李劼人精神文化遗产,在充分征求李劼人先生亲属、李劼人研究学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各功能区进行深化设计,力图呈现李劼人生平成就的诸多层面。为增进参观的互动性,还在藏书楼外廊开辟阅读体验区,在厢房播放电视片《李劼人》及李劼人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目,设置电子相册、触摸屏等展现其生平及文学成就。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