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戏剧应具有人文关怀 给人们送去“家书”

2014年10月23日16: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戏剧应具有人文关怀 给人们送去“家书”

  新华网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 冯源)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查明哲在圈内有“残酷导演”之称,这与他的出山之作——充满“拷问”的萨特名作《死无葬身之地》有很大关系。而面对观众的查明哲却声线柔和。他表示,戏剧应当具有人文关怀,给现代人送去几封能抵万金的“家书”。

  国家话剧院2014杭州演出季将于10月24日至11月8日举行,将相继演出《死无葬身之地》《哥本哈根》和《向上走、向下走》三部作品。查明哲22日下午来到中国美术学院,与师生交流。他回顾说,在自己导演生涯刚开始的时候,话剧市场不景气,“不演不哭、小演小哭、大演大哭”,而目前市场更流行更娱乐、更轻松的轻喜剧,只能算是回温,生态不能说很好。

  查明哲认为,戏剧最大的魅力就在于面对面,是真人看真人的表演,而它的对象是人,是人的内在和外在的世界。因此,对戏剧的认识最终应该归结到人文关怀。而萨特创作《死无葬身之地》时,正是抓住了戏剧最本质的人来进行表达,通过他最重视的戏剧情境来拷问人性,体现自己的哲学思考。

  萨特是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大师。查明哲认为,存在主义哲学在二战之后的欧洲,给受到战火摧残失去信仰的人们带去了面对生活认识自己的信心。而萨特的戏剧思想也有助于克服国内戏剧舞台上概念化、说教化和扁平化的弊端。

  在《死无葬身之地》之后,查明哲相继执导过《纪念碑》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从而形成了自己的“战争三部曲”。他表示,戏剧要更多地传递人文关怀,强调人的价值、生命的价值、人生的意义、终极关怀。“文化艺术之所以为人所需要,是因为他能够为人提供有终极意味的源头活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