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2014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发布:上海北京跻身前十

2014年10月22日11: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发布:上海北京跻身前十

  新华网上海10月22日电(记者王琳琳)“2014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报告21日在上海发布。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分列第六、第八位,两地经济发展质量进步明显,但经济活动率仍然偏低。

  该指数对亚太33个领先地区、用20项指标进行评估,综合反映了各地区将知识资本转化为经济价值和居民财富的能力。在今年的榜单上,日本东京依然高居榜首,韩国蔚山和中国台湾分别摘得亚军和季军。

  与去年相比,今年上海的排名又上升了2位。上海软科学基地-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罗守贵说,“自‘2010年亚太知识竞争力’发布以来,上海一直稳步上升。深入分析上海如此快速上升的原因,我认为,较为全面的多领域进步是关键。”

  报告数据显示,上海在IT行业竞争力优势较为明显,每千人IT行业就业人数排名第4。作为总部经济的典型城市,上海每千人经理人数量位列第6。此外,每千人IT与计算机制造行业、汽车与机械工程行业、电气机械行业、高技术服务业的就业人数排名均在前8位。

  值得警惕的是,上海、北京两大城市的经济活动率均排名靠后,上海的经济活动率甚至位于中国大陆参评地区的最末位。罗守贵说,“经济活动率是指正在工作和想要工作的人在15至64岁劳动人口中的占比。经济活动率偏低,一方面说明老龄化问题已逐步影响两大城市的发展;另一方面说明城市的未来发展存在后劲乏力的风险。”报告研究团队认为,合理的人口结构离不开具体产业的支撑,建议知识密集制造业不要快速从城市退出。

  “2014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报告是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竞争力中心支持下,由上海市软科学基地-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和国际竞争力中心亚太分中心共同完成。自2010年起,“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已连续发布五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