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绿水青山”可换“金山银山” 粤北山区生态文化“两极效应”凸显

2014年10月22日09: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水青山”可换“金山银山” 粤北山区生态文化“两极效应”凸显

  新华网广州10月22日电(记者 欧甸丘)2800岁的红豆杉、1500多年历史的南华寺、国家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丹霞山……拥有喀斯特地貌的粤北山区高地逐渐凸显生态、文化“两极效应”,在保护“绿水青山”同时,旅游业发展正为当地创造“金山银山”。

  粤北是广东的生态发展片区,区域内有清远、韶关两个地级市,总面积近6万平方公里的粤北高地就坐落在这个区域内喀斯特地貌山区。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县的曹溪之畔,禅宗祖庭南华寺天天敞开山门,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香客。南华寺是佛教禅宗六祖惠能弘扬“南宗禅法”的发祥地,至今仍旧供奉着六祖慧能的真身。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南华寺旅游人数超过26万,同比增长超过25%。

  “以南华寺、云门寺等为代表的禅宗文化正逐步成为粤北‘文化极’的标志,并逐渐成为撬动粤北高地旅游发展的重要支点。”专注旅游地产项目的越秀地产副总经理林峰说,禅宗文化是高地最富号召力的文化动力,具有不可替代性。

  “生态极”的带动效应也在逐步凸显。古木参天的红豆杉公园中2800岁的“树王”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丹霞山生态景区年接待游客数量超过300万人次,年增长速度超过30%。广东省旅游局的调研显示,相比遭遇环境困境的珠三角,来自港澳台、海外的旅客,更向往距离珠三角不足一个小时高铁车程的粤北高地。

  “两极效应”开始渗透到粤北高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广东韶关市乳源县大桥镇,村民许火荣领着家人建起“大桥农庄”农家乐,可以接待5户旅客家庭住宿、修禅,200多人同时就餐,农庄里可以钓鱼、种菜、骑自行车等。许火荣说:“这里吃的是最生态环保的食物,农庄里一只土鸡卖到300元,一盘河鱼价格120元,节假日里供不应求。”

  韶关市旅游部门初步统计,今年国庆假期,韶关共接待游客146.21万人次,旅游收入7.62亿元,各项统计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