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科院建重点实验室研究核安全问题

2014年10月17日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科院建重点实验室研究核安全问题

  中新社沈阳10月17日电 (沈殿成 唐飞飞)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17日在沈阳成立运行。柯伟院士、周玉院士、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刘桂菊、中科院金属所副所长谭若兵为该重点实验室揭牌。

  来自全国20个机构的23位著名学术专家和管理专家组成了该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齐聚沈阳,共商保障核能安全。

  长期以来,火电是中国的基础能源。2005年开始,中国决定积极发展核电。

  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国投入商运的核电机组为20台,总装机容量为1778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约3050万千瓦。

  未来中国的核能发展有广阔的前景。但是,保障核电站安全是利用核能的头等大事。核电能否安全,关键是由各类材料制造的核电站装备是否安全、耐久、可靠。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核电站安全、耐久、可靠问题进行研究工作。实验室拥有国内本领域最先进的仪器设备,针对中国核电的发展,已经做出了很多突出研究结果。目前,该实验室在国际及国内核电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形成了较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不仅是核电材料研究与安全评价的技术平台,积极与核电设计单位、制造商、建造商、运营商开展合作,同时也是国家核安全监管部门的重要依靠力量,实验室将在保障核能安全、高效利用核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