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广州投放2千多万条鱼灭蚊 多是本地物种(图)

2014年10月16日14:5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投放2千多万条鱼灭蚊 多是本地物种(图)

  尽管秋冬临近温度下降,但灭蚊工作依然会进行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实习生 吴梓鸿 摄

  为应对广州严峻的登革热疫情,广州市水务部门除了对下水道、河涌等进行清理灭蚊,近日还在水体中投放了食蚊鱼。食蚊鱼是被列入世界百大入侵物种之中的鱼类,这一措施引发了有关人士对食蚊鱼投放引发外来物种入侵,破坏生态平衡的担忧和争议。15日,广州市城管委召开登革热防治工作会议,称据其掌握的数据看,各区街确实投放了2000多万条鱼类,但多是本地物种不知是否包括食蚊鱼。

  根据会议通报,广州每周五进行的全市灭蚊日行动,将持续至11月底。城管委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灭蚊工作不仅局限于喷药,还有很多非化学方法。

  2000万条鱼多是本地物种

  15日,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市水务局引进了5.4万条“食蚊鱼”,放养在沙河涌、天河公园、车陂涌、乞巧公园、岑村水库、新塘水库等地。这种“食蚊鱼”虽然吃食蚊虫幼虫,但作为外来物种,被指引致生物入侵。

  对于该报道,城管委爱卫办相关负责人15日下午表示,该报道消息来源和目前城管部门掌握的消息来源不尽相同:城管所获资料为各区街上报,该媒体报道来源为水务部门;城管委根据各区街上报数据,统计出鱼类投放量2000多万条,该报道的数据是5.4万条。该负责人称,由于消息来源不统一,所谓的外来物种“食蚊鱼”,可能包括在2000万条中,也可能不包括。

  根据城管委掌握的情况,2000多万条鱼并不是特定物种,很多都是本地常见物种,“一些常见的观赏鱼类,一些本地的家鱼草鱼。”这些鱼不仅投放在市政公园水体中,也包括一些有大型水体的小区。城管委表示,出现生物入侵的可能性不大。

  广州亦推广生态灭蚊方式

  针对近日网上文章直指广州灭蚊太“化学”,城管委爱卫办相关负责人称,广州也推广了生态方式灭蚊。

  10月14日,一篇题为“登革热爆发因化学灭蚊”的文章开始在网络流传。文章署名为“广州市汇城害虫防治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伍明亮”,他称自己公司承包了广州某大型小区“四害”防治,“根据合同的要求,不论有蚊无蚊,不论冬天夏天,每周一次在小区内全面喷施菊酯类农药灭蚊,此外,小区的绿化维护每月两次全面喷施农药杀虫。”,作者认为这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灭蚊方式,反而导致蚊虫出现变种、耐药情况,“蚊子越来越难灭,使用的农药就越用越高级,浓度越用越高。蚊子在这种高强度的农药轰炸十几年下来,发生两个变化,一是不容易杀死,即使用很高的浓度灭蚊剂对着成蚊喷,效果很差;二是蚊子发生了‘变种’,所谓变种是生物群落发生变化,小区内原来是摇蚊、库蚊多,现在变为伊蚊多。”

  文章还认为,广州滥用化学药物灭蚊,还将蚊虫的天敌如挂网蜘蛛等给杀灭。

  15日登革热防治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城管委爱卫办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已注意到该文所提观点。但这种观点是否科学,仍需长期观察。该负责人认为,从广州现有情况看,用化学药物灭蚊对杀灭成蚊是有效的。

  对于上述文章提出利用生态方式防控蚊患,该负责人称,广州现有较大规模的非药物方式灭蚊方式,包括部分街道对沙井盖、明渠、下水道出口安装防蚊纱;对菜地用机械平整;对过季没有价值的农作物和杂草进行堆土掩埋;成熟农作物收割后土地及时平整;在广州大中型水体中放养2000多万条鱼,吃食水体中蚊子幼虫等措施。

  全市灭蚊将持续到11月底

  自9月以来,广东省出现了严重的登革热疫情,全省已出现登革热病例3万多例,其中最严重的广州市占了27000多例。城管委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秋冬临近温度下降,理论上蚊虫隐患会减缓,但灭蚊工作依然会进行。

  通报称,城管委爱卫办将继续发动群众参与灭蚊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灭蚊科学水平,进一步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统一灭蚊行动,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工作。其中,每周五傍晚的全市统一灭蚊工作,将持续至11月底;疫情较重的区域,每周统一灭蚊不少于2次;对于新增病患,城管委爱卫部门将按防疫指引,在其住所、工作地周边100米半径范围,持续灭蚊。

  该负责人强调,灭蚊只是防控登革热的手段之一,更长效的手段始终是清积水。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伟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