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电影《亲爱的》原型高永侠:没钱买票 不准备去看【3】

2014年10月14日06: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亲爱的》原型高永侠:没钱买票 不准备去看

  “最后一面”

  高凤云清楚地记得,韩中青死前曾亲口告诉高永侠,乐乐是他从深圳街上抱回来的。

  在高凤云家里,侄女坐立不安,不停骂死去的丈夫,“从外面拐孩子回来”。

  她成了惊弓之鸟。

  每次在村子里看见警车和警察,高永侠都跑回屋或者躲到隔壁的高凤云家里,不断重复着“他们要来抓我了,要来带走龙飞(乐乐)了”。

  民警上门时,在惊恐中度过一年的高永侠,已经做好了准备。

  现实中,没有出现全村人帮着赵薇追打饰演孩子亲生父母的黄渤和郝蕾的场景。

  八义集镇一名参与办案的民警说,这只是一次正常甚至冷静的出警,他们开车进村,开门的高永侠出奇地冷静。

  但她没有料到,她无意间的一句“我怕粤粤哭闹”引起了民警注意。小粤粤被证实为同样“来历不明”,后被深圳警方带走。

  一次失去俩孩子让她无法接受,“别人家的孩子该还回去,可粤粤是别人不要的孩子,为什么也要带走?”

  她被击垮了。

  粤粤被带走之后,韩中青的二哥韩中玉看着弟媳天天把自己锁在家里,抱着孩子的书包和衣服哭。粤粤四个月时就跟着高永侠,情同亲生。

  2011年2月,小粤粤被送到了深圳市福利院。3月,福利院为小粤粤公布了招募爱心家庭领养的通知,有24个家庭报名申请领养。

  消息传到高永侠耳中,她站了25个小时的火车赶到深圳。在此之前,39岁的高永侠从未走出过八义集镇,连30公里外的邳州城区都没有去过。

  2011年3月19日,她出现在福利中心门口,现实中,有电影里没有的温情。

  唐荣生并没将高永侠拒之门外。

  这位时任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的主任回忆,“母女”见面,4岁的粤粤跑过来就抱上了,“妈妈我想死你了。”

  粤粤怕“妈妈”走,拿出饼干说“妈妈你吃”;吃午饭的时候,孩子故意大口大口地嚼,高永侠明白,这是粤粤想表现给她看,证明“我很乖”。

  唐荣生回忆刚到福利院的小粤粤,“眼神里有些仇视,始终对我们有戒心”。

  福利院允许了高永侠把粤粤带回自己的宾馆。房间里,粤粤抱着她的胳膊不松手,她也舍不得放开,到晚上9点多,工作人员把粤粤带回福利院。

  这是“母女”的最后一次见面。

  情、理、法

  结局已定。2011年6月,粤粤被福利院送往寄养家庭。

  从“情”的角度,很多人帮高永侠争取过。

  村里人都觉得孩子应该由高永侠来养,八义集镇派出所方面也曾提出,如果粤粤无法找到亲生父母,可否重新交给高永侠抚养?

  彭高峰也曾经为高永侠出过主意,自己可以给她在深圳找份工作,甚至重新找个人家,这样她可以在深圳生活,尝试领养女儿。

  高永侠不知道,自己贸然造访,反而和粤粤渐行渐远。

  张小梨对“突然造访”表示愤慨,这位深圳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说:“完全是在对小粤粤宣泄自己的情绪,是非常自私的做法”。

  唐荣生向张小梨咨询后,也做出了表态,小粤粤作为公安机关解救出来的被拐儿童,身份十分敏感,福利中心不能作出这种决定。

  即便福利院允许,高永侠也需要满足一些几乎无法企及的条件。

  《收养法》规定,收养人应当具备的条件首先是“无子女”,而高永侠已有一个亲生女儿,显然不符合规定。

  因此,高永侠要满足法律上的条件,只有一个可能:小粤粤被认定为“查找不到亲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因为“收养孤儿、残疾儿童或者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和收养一名的限制”。

  但是,这需要公安机关认定小粤粤的亲生父母确实无法找到,在韩中青已亡的情况下,这几乎不可能。

  还要考虑另一种情感。

  粤粤被送到福利院之后,福利院曾致电找回儿子的彭高峰,询问如果将粤粤送回,仍在苦苦寻子的家庭们会怎么想,彭高峰的回答是:“这些家长们将会无比愤怒。”

  村里人还记得他们三个人在一起的情景。

  高永侠带着小粤粤靠在地头种大蒜和棉花。遇到同村人,她喜欢谈以后的生活:省吃俭用将三个孩子都供上大学。“他们有出息了,我晚年也能享享清福。”

  现在问起高永侠,担心被两个孩子忘了吗?

  她在电话里沉默很久,“我不知道”。

  A16-A17版/新京报记者 胡涵 江苏徐州报道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