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曹正军:带着“油龙”上高原

2014年09月29日17: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正军:带着“油龙”上高原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9日电(记者贾启龙)披上大衣,提上一大袋中药,新疆军区某汽车团三营教导员曹正军带领由10余台油罐车组成的梯队,沿219国道又一次向海拔4200米的高原进发。

  从4月起,这已是他今年第11次带领部队上山运送油料。两周前界山达坂那次因劳累和寒冷引发的哮喘仍未痊愈,常常让他咳嗽不止。

  那次,担心9连新任连长傅信山没有带领大型车队上高原执行任务的经验,正在输液的曹正军主动请缨带队。当车队行进至界山达坂时,一台油车发动机连续“趴窝”。

  界山达坂是新疆和西藏的分界岭,因海拔过高,许多人路过此地身体都会极度不适。那天,油车不断抛锚,曹正军和司机王兆军不停维修。

  “教导员的病,就是连年上山造成的。”王兆军说,这几年,曹正军每年都要上高原。

  219国道是新疆进入西藏的唯一通道。在这条“天路”上,各种情况随时可能发生。

  去年10月底,曹正军带着车队下红土达坂。当时,路已结冰。上士司机邱然只是轻踩了一脚制动,车就横在了路边,车头距路基仅一尺之遥。

  危急关头,曹正军带着官兵挥锨抡镐在路基上取土,再撒到冰层上,然后打起千斤顶、装上防滑链,再一点点修正方向,才化险为夷。

  中士孔德明的油车前桥震裂,坏在了红土达坂。因沿途无信号,难以实施救援。曹正军安排司机原地等候,然后将车队带至集结地后,连夜赶到600公里外购置维修元件。

  那天,恰巧汽修厂没有相配套的前桥。曹正军就蹲在修车间,一点点对另一型号车辆的前桥改装、拼接,忙了整整一晚。

  第二天一早,他就紧急赶往故障点。一番拆卸、安装,好不容易将前桥拼到了车上。不料,前桥过宽,油车转弯半径大,新司机驾驭不了。曹正军就代替驾驶员将车从红柳滩一直开到了麻扎兵站,整整32小时没合眼。

  前年夏,曹正军带领油车穿越奇台达坂时,公路被洪水淹没,车队只能在洪水形成的河沟内艰难前行。为了尽快脱离险境,他挽起裤腿趟冰河,一步步给车队探路。等他将车队带出河道时,嘴唇被冻得发紫,脸色铁青。

  一次,一台油车后桥半轴卡簧断裂,在海拔5300米的高原抛锚。曹正军决定采取人工办法,将罐内的油倒向另一台空油车。 手摇一次油泵,仅出油一公升。那天风雪交加,曹正军带领13名官兵连续奋战10个小时,将近2万公升油一点点加灌到另一台油车中。

  连续带着油车上高原的8年间,曹正军与战友结下深厚情谊。

  上周,上士王兆强驾驶的车辆轮胎在界山达坂爆胎。当时,曹正军带车队已下达坂。王兆强通过车载电台报告后,便一人蹲在地上吃力的换胎。没想到,半小时后,曹正军又调头回来对他实施救援。

  “不能把你一个人留在高原上。”曹正军说,“把大家安安全全带回营区,是我最大的职责。”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