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西藏自治区主席:四种发展模式规划西藏未来

2014年08月12日17: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主席:四种发展模式规划西藏未来

  “发展是这个时代的主题。”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在12日于拉萨举行的“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说。他规划用四种符合西藏实际的发展模式,实现西藏的美好未来。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是首次在西藏举办以西藏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国际会议,近百名中外代表参会,其中境外代表40余人。此次论坛主题为“西藏的发展机遇与选择”。

  洛桑江村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通过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非均衡发展和和谐发展,实现西藏和谐稳定与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良好的“三大目标”。

  “跨越式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他说。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西藏跨越式发展的模式,是基于西藏经济基础薄弱、发展水平较低、与全国的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的现实问题。为此,他认为西藏经济发展要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并注重发展质量,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强化自我发展能力。

  2013年,西藏实现生产总值802亿元,连续21年经济实现两位数增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西藏目前初步形成了以旅游、天然饮用水、藏医药、特色农牧业、民族手工业等为主的高原特色产业体系。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各国都在寻求的发展模式。洛桑江村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的核心,“西藏的发展是结构优化、生态环境良好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西藏实行了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最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洛桑江村说,西藏空气质量和主要江河湖泊水质保持优良,依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截至目前,西藏已建立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自然保护区面积占西藏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

  洛桑江村还提出,西藏发展要遵循非均衡发展和和谐发展,并认为这两个发展模式是西藏现阶段发展的现实选择和西藏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他说,要按照“优势资源优先开发、优势地区优先发展”的模式,梯度推进藏中、藏东、藏西“三大经济区”;同时,在多民族聚居的西藏坚持基本公共报务均等化,让各族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报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过上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报告显示,1990年—2010年的20年间,西藏包容性财富增长率居全国第三,人均包容性财富增长率居全国第一。(参与采写记者:刘洪明、孙铁翔)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