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鲁甸地震遇难者遗体获妥善处理

2014年08月11日10: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鲁甸地震遇难者遗体获妥善处理

  昨日,龙头山镇,群众和救援人员聚集在灰街子安置点,默哀三分钟,悼念鲁甸地震中的遇难者。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解放军第44医院的官兵为遇难者献花志哀。

  昨日,龙头山镇营盘村,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救援队官兵默哀悼念遇难者。新华社发

  笛声呜咽,警报哀鸣。10日10时,沉痛哀悼云南鲁甸“8·03”6.5级地震遇难同胞仪式在鲁甸县城举行,云南各地各族群众就地默哀3分钟,深切缅怀地震遇难同胞。

  鲁甸县城

  各界代表献花悼念

  鲁甸县城悼念仪式现场布置得简洁庄重,气氛肃穆,正中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深切哀悼云南鲁甸‘8·03’地震遇难同胞”横幅,两旁是“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的竖幅,黑白两色的献花台十分素雅。

  10时整,国家有关部委和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党政军领导及各界群众代表100余人佩戴白色纸质胸花静静肃立,低头默哀,现场内外汽车喇叭声、警报声响彻县城。

  3分钟后,各界代表在充满哀伤的《思念曲》中手持白色、黄色的菊花,依次缓缓走向献花台,把鲜花轻轻放在台上,深深鞠躬,官兵们献花后庄严敬礼。

  震中龙头山镇

  数千人广场上肃立默哀

  震中龙头山镇,天气阴沉。数千名官兵、志愿者、群众及遇难者家属肃立在龙头山镇最大居民安置点灰街子帐篷前的广场上。感天动地的汽笛声中,大家低头默哀。

  万艳梅肃立在人群中,眼泪滑落。她为灾区遇难的群众哀悼,也为在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友谢樵默哀。与谢樵一起抵达灾区的万艳梅亲眼目睹了英雄牺牲的一刻。连日来,她作为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的一名队员,奔走在灾区巡诊。

  骡马口村民小组的回族村民马永贵放下手中的活计,面向西方,双手掌心向上放在胸前,为逝者祈祷。几天来,马永贵都在忙着准备“清真食堂”的饭菜。这食堂是地震后马永贵号召村里33户回族群众一起张罗起来的。

  在鲁甸县和巧家县交界处的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挖掘机鸣笛致意,震彻山谷。渡口、堰堤和舟桥上,数百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集体脱帽默哀。随后,大型挖掘机开始轰鸣,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抢险作业继续。“经过几天排险,泄流槽施工取得较大进展。”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二支队梨园项目办公室主任战彬说。

  昆明

  老人换3趟公交到现场

  10时,昆明、曲靖、丽江、德宏等云南各地防空警报鸣响,汽车、火车、船舶鸣笛,各族各界群众肃穆站立,哀悼地震遇难同胞。

  在昆明,68岁的瞿荣敏老人7时半就从官渡古镇出来,换了3趟公交车,9时多到达昆明南屏街广场。瞿荣敏说:“我想和大家一起参加默哀。看见电视上那些被埋在废墟下的人,我心里很难受。希望灾区人民能站起来,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 善后

  应急救助资金今日全部发放到位

  据新华社电 10日来自云南省民政厅的消息表明,灾区对遇难人员遗体运送开辟绿色通道,在征得遇难者家属同意的基础上,通过火化、土葬等方式对遇难者遗体进行处置,截至9日19时,灾区遇难人员善后事宜已得到妥善处理。

  为确保做好资金物资发放工作,民政部门草拟下发了《关于抓紧发放受灾群众应急补助资金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救灾物资发放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灾区各级党委、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资金物资发放工作,确保在9日实现物资全覆盖,11日应急救助资金和遇难人员抚慰金全部发放到位。

  在救灾资金方面,中央下拨鲁甸地震灾区应急救灾综合补助资金6亿元,8月5日已下达昭通市5.5亿元、曲靖市0.5亿元,统筹用于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等方面的支出。截至目前,中央、省级已下拨救灾资金6.23亿元,遇难者抚慰金和应急救助资金已拨付到乡镇,正在陆续发放到户到人。

  ■ 数说

  捐款逾4.7亿元

  截至8月10日17时,云南省共接收昭通鲁甸地震捐款47863.79万元,捐物价值14021.06万元。

  在接收的捐款中,云南省接收救灾捐赠办公室接收14953.2万元、省财政厅国库处接收16100万元、省慈善总会接收7941.45万元、省红十字会接收985.19万元、省工商联合总会接收601.2万元、昭通市接收7282.75万元。

  7万顶帐篷抵灾区

  截至9日15时,民政部门已将71743顶帐篷、50座简易厕所帐篷等物资运抵灾区。

  云南省民政部门采取直升机空投的办法在鲁甸县重灾区龙头山镇八宝、翠屏、光明、银屏和巧家县包谷垴乡、新店、老店等地实施空投,共投放大米24吨、方便面8000件、矿泉水2400件等受灾群众急需的生活物资。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