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烛光寄哀思 照亮回家路

2014年08月10日05: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烛光寄哀思 照亮回家路

  8月9日晚上,细雨蒙蒙。鲁甸县龙头山镇,受灾居民安置点,部分受灾群众和志愿者点起蜡烛,祭奠地震中逝去的同胞。本报记者 赵迪摄

  8月9日,人们自发来到鲁甸县城文化广场,祭奠遇难同胞。本报记者 王鑫昕摄

  本报云南鲁甸8月9日电(记者王鑫昕 赵迪)今天,是云南鲁甸6.5级地震遇难者的“头七”,夜幕降临时,在鲁甸县城的文化广场,在震中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人们自发聚集,点燃蜡烛寄托哀思,为逝者照亮回家路。

  19时40分许,数百名市民冒雨来到鲁甸县文化广场,点起蜡烛,祭奠地震中的遇难同胞。家住昭通的青年志愿者常青和朋友吴朝香一起,买了20支蜡烛到广场上参加祭奠活动,看见有人手中没有蜡烛,就过去分发给他们。“这里没有陌生人,我们都是一起的。”常青说。

  傍晚时,鲁甸下起了雨,但这丝毫没有阻止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广场上人头攒动,有领着幼子赶到的母亲,有牵手而来的年轻情侣,也有独自赶来的中年男子……

  主持人组织大家把蜡烛在地上摆成心形,雨点打在蜡烛上,浇灭了,再点燃,人们小心翼翼地用手遮住火苗。

  仪式开始,主持人提议大家收起雨伞,为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她说:“让我们点亮烛光,为逝去的同胞点亮回家的路。”有人低声抽泣,有人仰首忍住眼中的泪水,更多的人,则闭上眼睛默默地哀悼。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在震中龙头山镇龙泉小学受灾群众安置点,十几名志愿者和受灾群众也将点燃的蜡烛在空地上摆成了心形,哀悼地震中的遇难者。

  这次祭奠活动来得有些“突然”。得知今天是地震遇难者的“头七”,几名志愿者去镇上买了蜡烛,想办一个哀悼仪式。“这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对生者的安慰。”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

  蜡烛点燃时,不少受灾群众也聚了过来。细雨蒙蒙中,一场小型的哀悼仪式正式开始。

  默哀结束后,主持人带着大家齐声唱起了《让世界充满爱》,现场不时刮起阵阵冷风,大家在蜡烛前围成一圈,用身体守护这心形的烛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