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京津冀“共建共享”驱动一体化提速

2014年08月08日19: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共建共享”驱动一体化提速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吴济海 倪元锦 方问禹)近一个多星期以来,北京市与河北省、天津市分别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标志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正加紧驱动。

  北京市和天津市8月6日在京签署六项区域合作协议及备忘录,涉及交通、科技、环保、市场一体化等诸多领域,旨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京津双城联动。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吕斌认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京津冀交通缺少“一张图”规划,高铁连通度不足,“断头路”众多,部分线路流量饱和,机场忙闲不均。此次京津提出交通联动、“同图同步”,措施“具体到点”,将为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一体化提供交通先提条件。

  就在这一系列协议签署一周前,京冀两省市7月31日在京签署了七份协议及备忘录,涉及经济合作区、市场一体化、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建设等,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对于交通一体化,民众有着深刻的体会。每到周五晚6点,北京南站进站大厅的广播经常会不断提示“京津城际列车当日已无剩余车票”的信息,周末晚高峰已然开始,乘客中的上班族数量远远超过了游客。

  北京、天津相距120公里,2008年8月京津城际开通,单程仅需33分钟。6年来,其往返旅客已超过1亿人次,其中2013年达2585万人次,“双城记”的同城化效应明显。

  “京津城际设计承载力将于三年内饱和,第二条城际高铁启动规划。天津地铁还将向京津中间的武清区修建,交通将服务京津之间的中小城市带。”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张志强说。

  专家认为,随着交通等一体化提速,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便利会逐步体现,被称为中国经济第三个增长极的京津冀将更紧密。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认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多年来效果不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三地缺乏协调统筹,缺少区域整体性观念,发展经济、基础设施等都是如此。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2月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7点要求,包括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等。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始提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

  半年来,从中央到三省市,多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已陆续出台。今年6月,海关总署宣布京津冀区域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规划,同时也将出台若干重大改革举措。

  专家认为,三地近日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交通、环保、对接产业等难题都作了较好的安排。这也意味着京津冀一体化进入实质提速阶段。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研究所主任吴唯佳认为,在规划层面上缺乏协同、各自为政,曾是制约京津一体化的深层次矛盾。京津此次签署协议中“规划对接”“共同审查”的提法,打破了“一亩三分地”的传统思维,为多领域全面联动协同打下了坚实的顶层设计基础。

  为了精准承接北京重点项目,河北省则确定了部分重点承接地区及其功能定位。例如,定位承德为承接中关村相关产业,打造中关村承德产业基地。

  7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和区域增长极。

  专家认为,与珠三角、长三角相比,京津冀地区一体化程度相对较低,制约区域发展。随着三地协同发展具体举措的不断实施和“国家动力”的注入,京津冀作为中国重要经济增长极的巨大潜力将得到极大释放。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