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京市长:坚持创新驱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2014年08月08日10: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长:坚持创新驱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京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先后到海淀、昌平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多次调研。他强调,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坚持创新驱动,努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首都经济可持续发展。

  北京智力资源集中,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很有特色。铁科院纵横机电公司在轨道交通制动系统研发方面成绩斐然,产品多次应用于北京地铁的核心项目;北京理工大学瞄准产业前沿,积极研发生活服务类机器人,未来将推动这一智能服务走进寻常百姓家;位于中关村核心区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聚集了北京大学等多个高校和企业的技术交易服务机构,推动众多实验室内的“奇思妙想”走向“生产车间”。王安顺希望各科研单位、高校、企业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加强项目对接,努力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优势。

  燃煤清洁发电工艺各项排放指标接近燃气发电,成本低、能效高;楼宇屋顶储存太阳能后形成微型电网,实现办公用电自给自足;准确分析撞击能量,可第一时间判断客机的飞行位置和速度……在昌平区的未来科技城内,华能、国电、中国商飞等国企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带领研发团队,自主攻关,在众多前瞻性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王安顺说,你们所做的工作,是超前的基础性研究,即使暂时见不到经济效益,但是发展前景广阔。这需要你们潜心攻关,也要求企业坚持走研发、技术、应用一体化的路线,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投入支持力度,真正将这里打造成为未来科技之城。

  曾在国外工作过的华能集团王晓龙博士告诉王安顺,企业实验室的科技条件比很多国家都好,还有一套很好的创新激励机制,每个年轻人都能大胆提出科研方案并付诸实践。王安顺说,我们必须在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上下功夫,使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他叮嘱昌平区负责人,努力为高科技人才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

  网上银行“U盾”提供商飞天诚信科技股份公司是同行业内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使其能够参与多项国际标准制定;中科院无线通信技术研究中心正在着力研发4G芯片,一旦攻关成功将打破国外企业的专利壁垒,带动一大批国内手机制造商走向产业高端;新奥特视频技术公司自主研发大量的多媒体制作技术,为影视行业带来全新用户体验……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正着力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逐步从“北京制造”走向“北京创造”。王安顺察看了企业最新创新成果,详细询问企业创新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他强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必须勇于打破体制机制障碍,真正释放科研人员创新的能量和活力。

  副市长张工,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一同调研。(记者 汤一原 吴迪)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