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评论:“反腐就是房地产最大调控”应成共识

2014年08月06日16:2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反腐就是房地产最大调控”应成共识

  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整体上看,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除江西外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目前落马的高官中,王素毅接受多名房地产商行贿。有媒体报道称,万庆良的落马或与房地产腐败有关。不过,目前许多落马高官的案件尚未进入或刚刚进入司法程序,最后究竟有多少人是因房落马,尚未可知。(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7版)

  从巡视的结果看,房地产领域俨然成为官员腐败的重灾区。其实,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当权力在土地出让与房产开发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时,权力寻租的空间也就天然存在。再加上,此前房地产市场的异常、持续火爆,权力寻租的获益动辄就是千万、上亿,而房产腐败中的成本即便再高也可以轻易转嫁到购房者的身上,于是,房地产领域的腐败也就不可避免、水到渠成,甚至成为房地产开发中的惯例。像王石那样,号称从不行贿的房地产开发商,反而成为了另类。

  当房地产领域官商开始亲密合谋时,也就意味着购房者要为腐败和暴利埋单,高企的房价中必然包含了腐败成本。

  在自信的房地产商看来,房价是可以暴涨但不会下跌的。因为,一些官员手中囤积了大量的房子,他们不愿意看到手中的房子贬值,同时,那些贪腐的官员习惯了房价带来的灰色收入,他们更不愿意舍弃房价暴涨带来的种种“上供”。而且,地方财政对土地又是如此依赖,如果房价真的下跌了,地方政府恐怕就会着急。所以,他们不断炒高房价的预期,让人们觉得房价不会跌只会涨,让人们觉得调控不会动真格,从而心甘情愿地为自己的暴利埋单,从而让调控真的成为“空调”。

  此前,王石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反腐就是房地产最大的调控。作为一名开发商,他的言下之意是,在房价高企的时代,房产领域的权钱交易多数都会跟房子有关,有的官员拥有几十套的房子,而反腐可以把这些非刚性需求抑制了,由于腐败造成的虚高房价也就被抑制住了。这其实只是腐败对于房价影响的一个较小的方面。如果反腐不仅仅是改变了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还可以彻底挤去虚高房价中的腐败成本,并调动官员调控的积极性,则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就更值得期待。

  从某种意义上说,“反腐就是房地产最大的调控”应成为共识。如果房地产领域的腐败得不到集中治理,则腐败的成本还是会转嫁到购房者头上,官员还是会把房子当成保值和投机的最好工具,他们根本没有积极调控的动力和热情。只有把权力装在笼子里,坚决杜绝和消除房地产领域的腐败行为,房价中的腐败成本才能消除,官员们对于房子的态度才能端正,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才能真正落实和推进。所以,王石的看法应该推广,并需要深入人心。(李劭强)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