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翠屏村的“大锅饭”

2014年08月05日18: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翠屏村的“大锅饭”

  新华网鲁甸8月5日电(记者 曹凯 白靖利)5日10时15分,53岁的鲁甸县龙头山镇翠屏村青山社村民郭琼秀用铲子搅动着大锅里的花椒和酸菜,给村民们做酸菜汤。加上南瓜汤和稀饭,这就是300多村民的早餐。

  地震发生时,郭琼秀正在龙头山镇帮人摘花椒,幸运躲过了地震,但是她家30多年的老土坯房彻底垮塌,3000斤玉米埋在了废墟里,9头猪和9头羊也不知死活。

  其他村民情况和她一样,水窖里的水被震的一点不剩,粮食牲口都埋在地下,吃饭成了最大的问题。

  在64岁的青山社老社长李国发的号召下,地震第二天,村民就自发在大路边支起锅和灶,吃起了“大锅饭”。大家拿出从废墟中扒出来的南瓜和玉米,然而粮食实在有限,李国发无奈到翠屏街的小卖部赊了500斤米、1桶油和10公斤盐,还能顶四天。

  尽管供应紧张,翠屏村的“大锅饭”不仅面向村民,也不拒绝有需求的路人。

  李国发说,地震发生时,大部分村民都在龙头山镇帮人摘花椒,因此躲过了一劫。虽然处在震中,青山社在鲁甸地震中仅1死2伤,在龙头山镇伤亡最轻。因此,青山社有义务帮助别人。

  一小时后,村民吃完早饭慢慢散去,郭琼秀开始收拾碗筷洗锅。晚上5点多,晚餐将仍然是酸菜汤、南瓜汤和稀饭。郭秀琼说,这是为了节省米。现在翠屏街小卖部的大米只剩150袋了,大家得省着点吃。

  正说着,余震袭来,地猛地晃了一下,郭琼秀向记者笑了笑,继续刷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