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京:天宁寺违建楼房 两次被令停工未果

2014年08月05日06: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天宁寺违建楼房 两次被令停工未果

▲与天宁寺塔近在咫尺的违建现场,法恩向记者说明情况。

文物局执法人员查看寺内的违章建筑施工情况。

  近日,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宁寺内,一栋三四层高的楼房已初具规模,距天宁寺塔仅有20余米的距离,但该栋楼房的建设并未经过文保部门的审批,属于违建。

  昨日,北京市文物局执法人员到天宁寺内再次要求停止违法行为,并表示会依法将此案督察到底。据天宁寺方丈介绍,违规修建楼房是为了保障寺内僧众的生活起居安全,表示将按文保部门要求停工。

  楼房盖在古塔旁

  昨日上午,天宁寺内的接引殿的法事活动在诵经声中进行,一些市民在殿后有着900多年历史的天宁寺塔叩拜。就在距天宁寺塔约20米的一处建筑工地内,工人们正在施工建设一栋三四层高的楼房,其基本框架已搭建完毕,外墙被漆成了红色,房顶为仿古建筑的飞檐设计。

  “盖楼并没有经过批准。”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长赵建明介绍,该处建筑属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其内修建工程需经市文物局审核,并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

  “这栋楼实为违建,且建筑规模较大,近年来很少见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若因特殊情况需要进行相关建设,必须经过上级政府文物部门的批准并公布。

  方丈表示将停工

  记者了解到,早在7月11日,西城文委执法人员便已经了解到该情况,“当时那里正在施工。”执法人员说,经过调查他们曾于7月24日对天宁寺下发了《拆除违章建筑通知书》,此后天宁寺内的违建仍在继续修建,西城文委又在7月30日下发了《停工通知书》,仍未奏效。

  昨日,市文物局与西城文委的相关工作人员再次到天宁寺,就违建一事进行沟通。天宁寺方丈法恩表示,对于违建的后续处理,将按文物部门的要求停工,但希望能考虑解决僧众居住问题。

  “僧众居住也要考虑是否会影响文物保护,天宁寺和佛教协会都有责任去解决。”赵建明表示,文物保护工作必须要按现行法规执行。

  ■ 探因

  天宁寺方丈:僧众居住紧张

  称信众筹资近千万元修建天宁寺僧众住所

  “确实是我们违法在先。”昨日,天宁寺方丈法恩坦言,寺内违建确实未经市文物局审批,但目的是为了解决寺内僧众的生活问题。

  法恩介绍,天宁寺的修复工作是从2000年开始的,并于2007年恢复为宗教活动场所。但在2004年时,为了解决寺内僧众的居住问题,便在天宁寺塔背面搭建了一排平房,作为临时生活用房。

  法恩回忆,当时所建平房非常简陋,是用砖垒起来的,也没有打地基,墙体裂缝严重,“冬天漏风,夏天一下雨就得拿盆接着。”她说,最严重的是,平房内的用电非常危险,曾经发生过触电的情况。此外,天宁寺内殿属于文物,不能随意加装空调暖气等设施。

  “信众们反复表示,希望能改善一下师傅们的居住环境。”法恩介绍,于是经过三四年的筹备,信众们最终筹集了近1000万元的资金,修建天宁寺僧众居住的场所,今年3月开始建的楼房。规划建筑面积为2200平方米,西侧为四层,将用于办公及外事活动,东侧为三层将用于僧众居住,中部则是按天宁寺历史原貌修筑的一尊观音大士像。“共36间房,明年春节时完工。”

  至于两次接文委通知但未停工一事,法恩解释说,是为了节约工程款,“马上就要雨季了,封顶后浇灌了水泥,再停工就不会有太大影响。”

  法恩说,盖楼期间,寺内约30名僧众暂时居住于院内一排平房内,“一个屋子住4个人,一共8间房屋”。新京报记者按法恩所指看到,其中四名僧众居住的房间不足10平米,两张上下铺的床位挨墙角摆放,空间较为狭小。

  ■ 链接

  天宁寺

  天宁寺位于西城区广安门外滨河路天宁寺立交桥旁,是北京市佛教协会管理的宗教场所之一。寺内始建于公元1083年的天宁寺塔是北京现存的最古老的古典建筑之一,在中国现存的密檐式砖塔中也较为典型。1988年,随着北京市西厢工程的竣工,天宁寺塔经过修缮,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