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瘾君子缘何会复吸?

2014年08月04日15: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瘾君子缘何会复吸?

  著名编剧宁财神因吸食毒品被警方控制后,引来众人对明星涉毒案的关注。在宁财神高调复出之后,先是发布道歉信,随后又发微博警告劝自己复吸的网友。张默吸毒二进宫的消息曝光后,戒毒者明知毒品的危害后再次复吸的问题也引发了公众关注。

  针对瘾君子再次复吸的问题,一线禁毒民警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分析了容易导致吸毒者复吸的三大原因。禁毒民警认为,心理难以摆脱诱惑、毒友共同行为、社会心理落差很可能导致戒毒者难以控制自己。

  宁财神回应复吸“建议”

  6月下旬,北京警方根据群众举报,于“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将国内知名编剧、作家宁财神查获。据警方通报,6月24日18时许,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会同朝阳公安分局,在朝阳区工体北路一公寓内将涉嫌吸食毒品的宁财神(男,39岁)查获,并从其办公桌抽屉内起获一小包冰毒,以及吸毒工具等。尿检结果显示,宁财神尿检呈毒品冰毒阳性。

  8月1日,宁财神吸毒被抓后首次现身上海某盛典。8月3日凌晨,继《道歉信》后,宁财神再一次更新微博提及吸毒事件。在微博中他说,每次发微博,都有三种评论:“1.你出来啦?2.《龙门镖局2》何时播?3.何时回非诚勿扰?”他也统一回复了这三种评论。

  微博中,宁财神说自己早已经从拘留所出来了,而且不打算再进去,还警告那些建议他复吸的网友,自己将会通知警方。

  三大原因导致瘾君子复吸

  随着张默再次因吸毒被捕,不少市民对宁财神称坚决不会复吸的决心表示赞赏的同时,也对吸毒者明知毒品危害仍然复吸的行为感到不解。对此,北青报记者采访了一线禁毒民警,他分析了吸毒者容易复吸的三大原因,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希望戒毒者能够顺利地融入社会,开始新的生活。

  民警表示,大多数戒毒者在接受7到10天的强制戒毒治疗后,生理上确实已经可以摆脱毒品依赖的需求,此时身体里的毒素基本排除,之前吸毒出现的各种身体症状都已经消失。但此时只能说是基本上克服了对毒品的生理依赖,接下来还有漫长的心理戒除期。如果戒毒者心理防线较低,在心理上难以摆脱毒品的诱惑,就会容易走上复吸的道路。因此,在戒毒治疗时,应选择权威的戒毒机构,完整、系统地进行戒毒治疗。

  此外,由于不少吸毒行为都是毒友之间的共同行为,戒毒者在戒除毒品后,如果与昔日的毒友交往,很容易就抑制不住欲望再次吸毒。“药物依赖的人群社交范围有限,脱毒后短期内结交新的朋友也很难,所以容易和以前的毒友联系,重新吸食毒品。”民警说。

  还有,由于经历了脱毒治疗之后,虽然回归到了正常的社会,但是不少人还是会对曾经的吸毒者抱有一定的偏见,昔日知晓其吸毒的亲友可能会对其敬而远之,这种心理落差也很可能让戒毒者复吸。

  瘾君子告别毒品需多方努力

  民警表示,首先戒毒者自身要树立彻底戒除毒品的信心和勇气,建立远离毒品诱惑的意识。而且在戒除毒品重新回归社会后,随着身体健康状况的恢复和经济收入的好转,也千万不要忘记毒品曾经给自己带来的危害,从而再次涉足毒品。

  还有,戒毒者身边的亲友,也应该加强对戒毒者的关心和帮助,不要因为他们曾经吸食毒品就产生歧视心理。帮助戒毒人员树立重归社会的勇气,尤其是家人要帮助培养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纪律性,对他们的社交圈子也要格外加以留心,发现戒毒者和曾经的毒友有联系就应该及时劝阻。

  此外,从社会层面上来说,禁毒部门也会加大对社会大环境的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减少毒品的供应和需求,使复吸率和新增吸毒人员的数量得到遏制。

  盘点 娱乐圈那些复吸瘾君子

  2014年7月31日,演员张默与音乐人吴某某和周某三人因吸大麻被警方查获,2012年1月30日,张默曾因吸食大麻被抓后被行政拘留13天。

  2007年5月26日,曾以一首《笑脸》而出名的歌手谢东与女友因涉毒在家中被抓。此后,2008年3月,谢东再次因涉毒被西城警方行政拘留。

  2007年起,歌手萧淑慎曾因吸毒三度被抓,第三次被抓后被强制勒戒49天到1年7月的牢狱之灾。

  2011年3月3日,台湾艺人大炳再次卷入吸毒风暴,他之前曾三度因吸毒被逮捕而在媒体前落泪道歉。(记者 池海波 王程央)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