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挂羊头卖狗肉”的培训中心是腐败的隐秘地?

2014年08月04日07: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挂羊头卖狗肉”的培训中心是腐败的隐秘地?

  7月23日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在9月10日前,完成自建培训中心的摸底自查。通知要求重点自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利用培训中心公款大吃大喝、休闲娱乐、超标准接待等奢侈浪费行为。

  此前的7月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在网民留言板上发布了互动主题:“起底隐蔽在培训中心里的享乐和奢靡”。

  截至7月31日,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共有留言210条。大量网民留言指责培训中心内部滋生“隐秘型”腐败,已成为一些官员的专属福利。

  挂羊头卖狗肉,异化的豪华培训中心

  在中央纪委每月e题栏目下,共有69条留言直指一些培训中心过于豪华。这三成网民认为,异化的培训中心成了腐败的滋生地。

  如网民“提拉米苏”留言称:“培训中心,顾名思义是职工干部培训充电的场所,提高干部素质的基地。但近些年占据优质环境资源,依山傍水修建的豪华培训中心,却使其功能异化为个别单位‘封闭式’的福利平台和自收自支的‘小金库’、公款休闲娱乐的‘掩体’、某些人坐地生财的资本,培训职能越来越弱,成为特权身份的象征、‘腐败的隐秘地’,割裂干群关系,透支了政府信用。”

  此外,有39条网民留言反映,培训中心大多建在风景区。

  如网友“东江源”说:“各级各类的培训中心本来无可厚非,但偏偏建在名山大川或著名的风景区,培训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游山玩水,吃好喝好,培训成了疗养的代名词。”

  网友“巧思妙构”则反映,一些培训中心选址在著名度假区、风景名胜区等地,有的甚至还配建高尔夫球场。“过于奢华,本质上与私人会所、五星级酒店没什么两样,既造成了国家公共资源的浪费,也容易滋生‘四风’问题。”

  据新京报报道,在北京怀柔、密云、房山等风景旅游区,均建有大量以“培训中心”为名的宾馆、度假村,总数达数十家,而这些培训中心的主管单位,既包括国家部委、市直机关单位,也包括各类大型国企等。

  机关内部的隐秘福利?网民呼吁社会化管理

  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有16条网民留言反映,一些培训中心成了领导的“专属福利”。

  媒体报道显示,这些隐蔽的培训中心大多都不对外营业。在北京雁栖湖旁一家挂有“接待中心”牌匾的酒店中,曾有媒体记者以游客身份预订房间,得到的回复是“没有空房间”,而记者以认识某部门工作人员为由预订时,则很快办好了手续。

  另根据新华社报道,在大连棒棰岛风景区,有一家没有挂牌的教育培训基地的经理称:“总统套房不能都包给你们用,如果来领导,要预留出房间。”

  网民“我来说说”反映,很多单位都有自己的培训和疗养机构,其中不乏对这些地方进行超级豪华的装修,将这些变成不对外营业的高级宾馆,甚至达到四五星级的标准,为领导同志提供高档服务,以规避纪委的查处。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部210条留言中,有148条对培训中心的管理提出建议。

  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看到,其中65条留言呼吁,严格监管、严惩这类培训中心里的不良行为。如网友“巧思妙构”建议,全社会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培训中心及去参训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官员借培训之名到培训中心吃喝玩乐,严格责任追究并及时通报曝光。“一手抓官员借培训之名行吃喝玩乐之实,一手抓培训中心及其监管工作。”

  事实上,中央对培训中心早有整治举措。

  据新华网2007年报道,该年全国尚未进入商业酒店序列的各级党政机关、大型国企培训中心,至少超过1万家,其中85%以上亏损和面临亏损。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通知:“各级党政机关要积极推进所属接待设施或场所经营管理的社会化进程,实现与所属部门彻底脱钩。”

  而早在2003年,中办、国办还曾发文要求“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培训中心项目”。今年6月25日,国务院法制办就《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向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建设包括培训中心在内的各类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者场所,也不得安排财政性资金进行维修改造”。

  在留言中也有网民建议,机关培训和培训中心都应走市场化、社会化之路。

  如网民“东风不语”称,建议从上到下,一律摘下坐落在城市、海滨、风景区悬挂着“某某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培训中心”的牌匾,那些冠以“培训中心”的楼堂馆所可通过招租、出赁、转包、拍卖等形式实现国有资产转让,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化的酒店、山庄或者疗养胜地。

  网民“董正言”也认为,培训中心之所以能够成为官员腐败的“新据点”,主因是政府主导,没有引入市场化机制。他建议对现有培训机构进行重组,保留必要的机构,并将其推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同时加强行业监督管理,由主管部门进行核定,评定级别,根据级别的高低制定统一收费标准。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