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丝路行:“聚宝盆”里说循环

2014年08月03日06:1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丝路行:“聚宝盆”里说循环

  图为位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内致力于构建循环产业链的盐湖股份集团钾肥生产管道。经济日报记者 马玉宏摄

  出西宁向德令哈西行,汽车行驶在与青藏铁路平行的茶德(茶卡—德令哈)高速公路上,路南是昆仑山脉,路北是祁连山脉,中间是广袤的柴达木盆地。戈壁、草甸、湖泊……各种地貌呈现出盆地的辽阔壮美,苍鹰、牦牛、羚羊……多种野生动物展示着高原的无穷生机。

  柴达木盆地是祖国的“聚宝盆”。在东西长约850公里、南北宽约350公里的范围内,已累计发现86种矿产。钾、镁、锂、锶、石棉等7种矿产储量居全国首位,其中钾7亿吨、镁盐210亿吨、锂1809万吨,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铝的储量占全国90%以上。

  青海省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兼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诺卫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面积大致与盆地复合,面积为25.6万平方公里,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循环经济试验区,下辖格尔木、德令哈、乌兰、大柴旦4个工业园。区内资源具有类型全、品位高、组合好和产业关联度强的特点,特别适合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自2010年试验区总体规划获批以来,目前试验区内已形成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化工、冶金、新能源、特色生物资源6大循环产业体系。

  “我们在资源开发中不是‘奔’着少排污和减少固体废物的目标去的,而是致力于通过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横向耦合,最终实现资源吃干榨尽,自然地实现少排污和固体废物减量化。”诺卫星说。

  盐湖中的自然卤水含有钾镁锂锶等多种元素,以前钾肥生产企业采集卤水中的氯化钾后,含有其他元素的尾卤、尾盐被作为废液、固体废物弃置,至今尾盐已累积6000万吨,给周边环境带来了污染威胁。试验区通过构建循环产业体系,将这些尾卤、尾盐变为“宝贝”。

  位于德令哈工业园的西部镁业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恒辛说,公司去年6月进驻园区,启动了一条以尾卤为原料提取氧化镁、氢氧化镁的生产线,年产量10万吨。

  园区内的另一家制镁企业——青元泛美科技有限公司将要开工,公司目前规划镁合金年产量1万吨,以后逐渐增加到8万吨。公司质检部副部长王伟伟带领记者参观了公司的质量检控中心,检验镁合金延伸率、硬度、合金成分比例的各种设备已在试运行,正式启动后,这里将是我国西部唯一的大型合金检控中心,为更多的制镁企业提供质检服务。

  中盐青海昆仑碱业公司则以钾肥企业弃置的尾盐为原料生产纯碱。公司党工部部长王德强说,公司除了消化尾盐外,所用的焦炭就来自附近的庆华焦化厂。

  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这样相互消化副产品的流程还有很多。比如铅锌冶炼企业的选矿废渣与化工企业的硼酸制成硼系列产品;含硫酸的废液被拿来与废弃的铁矿、铜矿生产聚合硫酸铁、硫酸铜;牛羊肉制品企业的牛羊皮毛,被粉碎后作为富含氨基酸的肥料运往枸杞种植园;光伏光热企业为农业大棚提供照明和供热。

  一个贯通企业之间、产业之间、工业园区之间的循环网络已在试验区构建起来,并随着新企业的入驻不断延伸扩展。(经济日报记者 马玉宏 刘 亮)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