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车改第一人吁整治政府度假村:整治前先摸清“家底”

2014年07月31日09: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改第一人吁整治政府度假村:整治前先摸清“家底”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因近10年来不断上书全国“两会”呼吁公车改革,被网友称为“推动车改第一人”。继公车改革之后,叶青现在呼吁应整治政府度假村,这样一年至少也能节约1000亿。

  7月16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改革方案,并率先从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车改,标志着公车改革大幕全面拉开。但在叶青看来,整治政府部门度假村的“节流”效果并不会比公车改革小:

  叶青:我觉得如果能上下统一整治度假村,这里就包括各个部门的宾馆、山庄,我把它统称为‘公馆’,根据我的观察,政府机关没有这些宾馆的我看也就10%到20%,有的部门的宾馆或者是大厦,是五星级的酒店,如果拿出来拍卖的的话,收益可能远远比公车拍卖效果要好得多,那么我觉得整治下来,一年也可节约在1千亿的上下,对改善民生非常有好处。

  据叶青分析,大概20年前,国内很多景区开发,苦于找不到投资,只能给予非常优厚的条件吸引财权比较大的政府部门开发山庄、度假村。

  叶青:过去前面在三、五年或者上十年以前,各个部门花了大笔的钱,在风景区搞这些度假村或者是山庄,他们那个时候搞还有一定的用处,比如说培训,比如说到了夏天的时候,退了休的老干部住一两个月,但现在在“八项规定”大背景下,这些都不允许了,如果这个部门在景区或者是闹市还有度假村,我想他们现在也不敢去消费,对整个社会来说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叶青还表示,以往许多政府部门投入巨资修建的度假区、培训中心因为经营状况不好,很多都被转租或处于闲置状态,这些“公馆”的存在也极易成为相关部门滋生腐败的温床:

  叶青:比如说把山上的某个宾馆包给某几个人,这个一年交多少钱本身就说不清楚,然后我本系统的会放在山上开,不用交钱从租金里面扣,所以这里面涉及一些资产的流失,一些腐败。

  因此,叶青认为,只有采取拍卖这种釜底抽薪的方式,去真正贯彻“八项规定”,开展反腐败。

  叶青:那么与其闲置在那里,或者说包给某个人去经营,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还不如来一个从上到下的整治。与其这样子包来包去,我觉得就应该把它透明化、公开化,再进行拍卖,让民营企业来做这件事,政府做宾馆做不好。

  叶青建议,整治政府度假村之前,可以先摸清一下家底。

  叶青:为什么要拍卖呢,因为这个已经是很大的浪费,我们建议,中央机关能不能在中部找一个地级市,我们来做一个调查,比如中部的一个地级市,不是很穷也不是很富,我们从一个县里面,从一个乡镇里面,一直到地级市里面来做一个调查,如果拍卖的话,这样就可以看清楚这些度假村到底值多少钱。据我在湖北十几年的观察,像在中部的一个县里面,起码有三五个部门是有他们的培训中中心或者是度假村的。

  据叶青介绍,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推广,现在对于政府“公馆”的整治力度也随之加大。今年6月下旬,国务院法制办发布《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拟以立法形式禁止党政机关以任何名义建设包括培训中心在内的各类具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场所。(记者左艾甫)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