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厦门:政府服务“微”模式保障公民社保“大”权利

2014年07月30日14: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门:政府服务“微”模式保障公民社保“大”权利

  新华网福州7月30日电(记者曹佩弦)从安徽到厦门打工的高红越第一次走进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打算社保关系转回老家。可他一进门就感到意外:怎么排队办业务的人没有想象多?他还特意请了半天假。

  直到高红越在志愿者引导下,通过社保自助服务机不到5分钟完成业务时,他恍然大悟:“原来现在办社保也可以像在自助售票机买火车票一样,刷刷社保卡,点点屏幕,事就办完了!”

  据厦门市社保中心调研员何建峰介绍,厦门为创新社会保障经办、信息查询服务模式,提高办事效率,除了2013年上半年在市、区、社区行政服务中心启用社保自助服务机外,9月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通社保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客户端平台。

  “让群众办理社保时‘少走马路、多走网路’是我们创新服务的理念。”何建峰说。

  在周边农村地区,社保工作人员对于如何把社会保障服务做小、做细,切实为村民提供优质服务方面,也花了很多心思。

  厦门市海沧区后寨村的侯小萍是一名主管社会保障工作的网格员。“后寨村按自然村将其管辖的6个村子分成6个网格,每个网格由5—6名网格员分别负责各类服务工作。”

  侯小萍每个月必做的一项工作就是登陆厦门市社会保障信息系统,调出所辖村民的基本信息,查看本月是否有村民达到领取养老保险年龄,或是满足某项优惠政策条件。

  “我还要时时关注村民的变化,比如谁家孩子大学毕业了,谁家老人生病了,然后通过我们的社保手机短信平台或是村里自建的QQ群,推送相关就业或医保信息。”侯小萍说。

  针对村中老人,村网格员就需要多“跑跑腿,动动嘴”,挨家挨户通知新政策、新信息,代办社保业务也是上门收集材料。

  今年62岁的梁美兰是村里最早一批以被征地农民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村民之一。2009年,厦门市修订完善了2005年开始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梁美兰成为新增符合参保对象。新政策一出来,侯小萍立刻排查符合条件村民,拿着文件到梁美兰家通知她这个消息。

  了解到厦门市政府社会保障各级部门和工作人员所做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柳华文表示肯定。他认为要达到《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中对保障公民人权中社会保障权利的基本要求,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只是一个方面。要想真正促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均等覆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就是需要在行政各个环节中,让群众体会到政府的用心。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