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卫计委:把采血送香港鉴定胎儿性别蔓延势头打下去

2014年07月28日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卫计委:把采血送香港鉴定胎儿性别蔓延势头打下去

卫计委:把采血送香港鉴定胎儿性别蔓延势头打下去

李斌主任在会上讲话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7月26日,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强调,加大打击“两非”力度,坚决把采血送香港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蔓延势头打压下去。

  近年来,全国打击“两非”工作不断强化,将打击“两非”列为全国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启用“两非”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制定区域协作规范,打击防控采血鉴定胎儿性别行为;2013年以来全国共破获“两非”案件11000多件,发挥了有力的震慑警示作用。国家卫生计生委对各省(区、市)出生人口性别比进行了定量评估,对连续2年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8个重点省份进行了一对一通报,引起地方的高度重视。

  同时,当前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面临更为复杂严峻的形势。出生人口性别比仍然在高位运行。现在距“十二五”期末仅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要完成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至115以下的硬指标这一目标,难度较大。打击“两非”的难度也在加大。同时,还存在工作发展很不平衡,存在麻痹懈怠思想、行业监管还不到位等问题。

  李斌在讲话中强调,把握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一是深入开展宣传倡导。要创新宣传形式,加强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动员传统和新兴媒体,发动社会力量,大力倡导男女平等、关爱女孩的先进理念,破除男尊女卑、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的传统思想,不断提高社会性别平等意识。要加强新型家庭文化建设,营造社会性别平等的舆论氛围,以文化的感召力促进性别平等,引导群众逐步消除性别偏好。

  二是加大打击“两非”力度。要加大查处“两非”案件力度。协调公安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坚决把涉案单位和人员查处到位。要加大采血鉴定胎儿性别的打击防控力度。各地卫生计生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针对广告、中介、采血、运输、出境等关键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打掉一批涉案团伙,坚决把采血送香港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蔓延势头打压下去。要加大“两非”案件曝光力度。

  三是强化利益导向政策。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努力推动各项经济社会政策向计划生育女孩家庭倾斜。在村规民约的制定和修订过程中,切实保障计划生育女孩家庭的权益。要想方设法为女孩家庭营造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创造条件鼓励、帮助女孩上学、女性就业,解决计划生育女孩家庭养老、照护等现实问题。

  四是完善出生登记制度。要充分利用机构改革的有利条件,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发挥采集管理个案信息的优势,以住院分娩出生性别统计为重点,建立完善出生个案登记和性别统计制度。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登记、录入、上报个案信息,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依托“金人工程”建设出生登记个案数据库,获得全面、实时、可靠的出生性别统计数据。建立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实现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等个案登记信息的交换与共享。

  五是加强孕期服务管理。要重点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健全“村为主”(居)工作机制,发挥好村(居)委会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与进村入户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相结合,及时掌握情况,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从源头上防范“两非”行为。

  李斌强调,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部门配合,强化考核评估和督促检查,强化内部合力。明年,国家将对各地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实施终期评估,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将继续组织实施对各地的定量评估,并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对各地开展专项督查,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省份进行通报。各地要针对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艰巨、头绪繁杂、工作量大的实际困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保证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人员到位、投入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