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南京民间人士将自费赴日本办南京大屠杀图片展

2014年07月28日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民间人士将自费赴日本办南京大屠杀图片展

  中新社南京7月28日电 (记者 朱晓颖)照片选定、和日本主办方沟通、细化演讲内容……28日,在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内,馆长吴先斌正做着赴日前的最后准备。8月初,他将携28幅珍贵南京大屠杀资料照片,自费赴日参加“为了和平揭露战争”展览。

  吴先斌此行是应日本中国友好协会邀请。据他介绍,每年,该协会都会在日本各地巡回举办“为了和平揭露战争”展览,展览文物及资料一般达数千件,在日本当地规模、影响较大。

  “当年随军记者拍摄的、为表战功的照片,如今都成了侵华罪证”,吴先斌表示,他选定的28幅照片,全部是由日本人亲手拍摄,部分出自日军随军记者,“让日本右翼无从挑剔、无话可说”。

  “日军集体屠杀中国人后又施行焚尸——出自《日寇暴行纪略》,1938年6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编印”、“遭日军轰炸的南京城满目疮痍——南京太平路,出自《中支之展望》第37页,大正写真工艺所,昭和十三年八月二十五日”、“太阳旗插在国民政府门楼——出自《支那事变》画报第11辑(周刊朝日)临时增刊封底,大阪东京朝日新闻社,昭和十三年一月二十七日”、“日本小学生也‘欢呼’南京陷落——出自《出征中支那》第70页,中支从军纪念写真贴刊行会,昭和十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记者看到,这28幅照片为黑白版,每张均标记有明确出版出处。

  办展筹备过程中一些现象出乎吴先斌意料:他把选定图片传至主办方后,日本民间人士根据资料去当地档案馆查阅,却一个都没有查到,反馈消息是当地档案馆说“我们没有这些资料”,日本民间人士又折回吴先斌馆内核实。“这或许说明,在我们这已形成的历史共识,在日本(右翼)那里却不是这么回事,所以,我认为办这个展很有必要,我会把原件扫描件一并带去。”

  由于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活动规模较大,每年都会受到日本右翼分子开车鸣喇叭等“噪音干扰”,“今年也肯定会有,但是不会影响我们办展”,吴先斌说。

  他已经将行程表安排好:将参加8月9日“为了和平揭露战争”展览开幕式,并发表“战争反思与和平”主题演讲,与老兵近藤一、前畑信男开展交流。其中,近藤一是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前畑信男是到中国后加入八路军、参加中国解放战争的日本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