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事业单位未现“提前退休潮”

2014年07月26日02: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事业单位未现“提前退休潮”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昨天下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据他掌握的信息,目前并未发生“提前退休潮”。

  养老改革非“并轨”

  由于《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关全国111万事业单位、3153万事业编制人员的工资制度和养老保险等利益,备受关注。

  7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中明确“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养老金改革的事宜备受关注。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事业单位出现了提前退休的情况。对此,李忠回应称,“据我所掌握的信息,并没有发生所谓的‘退休潮’”。

  李忠解释,一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临近退休的人员,咨询了解相关政策情况,是对自身权益关切的正常反映,并没有形成所谓“退休潮”。“我们将进一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加强这方面的政策解读,回应社会的关切。”

  他介绍,养老金改革的总方向是“各类群体实行大体相同的基本制度模式,同样的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李忠说,不存在将哪类群体并入其他群体的设计,更不是把各类不同群体的待遇拉平。

  治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昨日,李忠表示,人社部下一步将贯彻实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加强督促检查。据介绍,目前人社部正研究起草聘用合同规定,进一步做好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

  据悉,下一步人社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项治理活动,修改完善公开招聘回避规定和违规违纪处理办法,还将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指导意见。

  部分地区医保基金赤字

  记者从昨日的发布会上了解,医疗费用快速上涨,人口老龄化等多种因素给基金运行造成了较大的压力,我国极少部分地区出现了当期赤字。

  李忠介绍,从2013年社会保险基金的决算情况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对此,李忠表示,将按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等相关规定,使用历年的结存资金维持当期收支平衡,确保医保待遇能够及时足额的支付。

  此外,他强调将着力健全基金的监管机制,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刑法解释,“加大对欺诈骗保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