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对话雷军:新媒体要创新形式传播正能量

2014年07月25日20: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话雷军:新媒体要创新形式传播正能量

  本周刚刚发布了新款智能机“小米4”和可穿戴智能设备“小米手环”,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又对新媒体行业发声:在信息过载时代,优质内容要有趣不越线,用新形式传播正能量。

  信息过载,优质内容要跨媒体跨终端

  “现在的问题是信息过载,令人头昏脑涨。”雷军表示,微博的活跃度降低,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息过载,且有很多负能量,不少人发现,关了微博,世界依然是挺美好的。

  这给优质内容创造了机会。他说,传统媒体优势是内容,要结合年轻人的阅读习惯,要跨终端跨媒体,要做好玩有趣的展现,传播正能量,不能越线。“如果都是负能量,读者最先不满意。”

  雷军比喻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就像是开车,一脚油门下去,一个80公里每小时,一个250公里每小时,但开快了总会翻车,开得又快又好才是赢家。

  二三线城市新媒体大有市场

  新华社正在打造国内最大的党政企客户端集群。雷军说,二三线城市尤其是县级区域,对于新媒体的需求很大,帮助地方政府建立“后报纸电视台时代”的舆论阵地,意义重大。这是媒体融合时代的“天才创意”。

  要形成从业务模式到商业模式的闭环,雷军强调,要用互联网思维思考问题,运用单点机制、压强原理实现突破,锁定核心人群,提高活跃度精准渗透,减少官样文章,打造新的话语平台。

  “产品好、有公信力、客户抓得准”,这是雷军判断新媒体成功与否的标准。他说,抓好手机端赢得用户,也要影响决策者。

  “我都有六七年没认认真真地用过电脑了。”雷军说,“一次也没用过?”记者追问。“也用过,几次。”他笑答。

  传统优势越明显,转型就越要做到极致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加入金山,到近年来靠小米实现飞跃,雷军20多年的互联网之路起起伏伏,也让他深谙行业发展规律。“对于传统行业,互联网是拿着火枪来的,快速结束了冷兵器时代,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也一样。”

  雷军认为,传统优势越明显,转型难度越高。金山当年在软件领域算得上奇迹,但是转型经历了10年艰难历程。“每个人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改革不彻底就会等死。”

  他将互联网创业心得与新媒体共享,“注重每个个体的感受。赢家通吃,要活下去,就要做到极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